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课堂在线|以网课开启新教师授课生涯
——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封小郡老师网络授课体会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07  点击量:

【编者按】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有关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周密部署,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启新学期,坚决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

我非常喜欢听播客,每天都听,但是做梦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播主……而且直播的场景还发生在我人生中第一次正式给学生上课……作为一名去年6月份入职的教师,之前自己只给本科生开过小范围的非正式讨论课、给留学生开过几节理论课。真没想到我的教师生涯会以网课形式开启。

本学期我有《社会学专业英语》和《劳动社会学》两门本科课程,分别是周五3-4节和7-8节。前者有33人选课,后者有70人选课,另有9名旁听生。我很早便开始备课,并关注什么直播软件好用,为此自己参加了“雨课堂”平台的使用培训,但是后来得知“雨课堂”存在学生登录困难的情况。此外,自己还非常担心有些同学在家不能上网以及受到家庭干扰因素影响不方便听课。为了确保在线教学的质量,开课之前,我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接受调查的两门课程学生中,大约2/3的同学总是方便收听网络课程,1/3的同学只是大多数时候方便。综合考虑到第一周是补退选的时间,直播平台具有录屏功能是很重要的必选项,所以我最后选择了有录屏功能的ZOOM平台。

为了让学生了解ZOOM的使用方法,方便之后的沟通交流,我通过联系选课同学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组建了两个课程的“微信群”,以方便后续授课活动的顺利开展。“邮件”发送的文件相较于“微信”推送的文件可以储存更长时间,所以我主要使用“邮件”发送课程资料,并在“微信群”中通知学生查收资料。

 

在此,推荐一下微信的“问卷星”小程序,这个程序用来收集学生们的反馈信息是非常方便的。微信搜索“问卷星”后,选择“微信登录”即可进入,其中有很多题目模板,设计好题目后发到班级微信群,学生填答很方便,教师可以在后台看到学生的反馈,也可以选择以Excel表格的方式下载学生的反馈信息。在网络教学中,我在课前使用了该程序收集学生上网课的方便程度和学生对课程的期待情况,课后我又用该程序收集了学生使用ZOOM直播软件的情况。

临近上课我非常紧张,以至于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我提前十分钟进入了直播间,发现有不少学生已经进入,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舒缓了我的紧张情绪。课后自己第一时间进行了总结:首先,由于缺乏经验,课上有个别地方虽然想得很明白,但是讲得不够明白;其次,尽管前期做了很多准备,但难免还存在系统操作不流畅的问题,切换共享屏幕时花费了较长时间。还有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学生语音提问容易不清晰,建议让学生通过聊天栏提问;建议学生通过电脑而不是手机参加直播,这样可以同时看PPT和聊天栏目。

也总结一下自己的开课经验:ZOOM直播平台的主要优点是可以录屏,录屏对于直播当时没办法听课的同学很有用,它的缺点是不如“腾讯会议”操作简便,但是用过一两次后也能上手;“ZOOM平台+微信群+邮件+网盘+问卷星”5个工具可以更好地确保在线教学的效果,ZOOM作为直播平台,微信群进行日常沟通,邮件发送课程资料,网盘作为录屏的存放地,问卷星则系统性收集学生反馈。


 【图文供稿/封小郡  责任编辑/王树远 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