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课堂在线|享受网络授课神秘感
——我院发展管理系张传红老师在线教学体会分享

发布时间:2020/03/08  点击量:

【编者按】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人文与发展学院全面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有关工作要求,上下联动、周密部署,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启新学期,坚决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工作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

开课前的交流和准备

上课前一周,我加入了各种在线教学学习交流群,下载了各种可能需要的软件,参加了各种培训课程,当然也听了各种关于网络教学的吐槽。

为了避免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状况,我做了充分的准备。第一,联系了一位积极可靠的同学,把课堂名单分享给她,请她帮忙建立微信群,将所有选课的同学拉进群,有问题随时沟通交流。第二,在群里提供同学们可以选择的在线学习平台,请大家做决定。第三,定期将课件和相关的学习资料发到学校在线教学平台,让同学们有充分的预习和学习时间。第四,在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和微信群发布上课信息,提前预定腾讯会议,并将上课时间和会议ID在微信群公布。第五,上课当天利用微信签到小程序,设定签到要求,提醒同学们按时签到和进入会议室。

 

开课前一小时的忐忑

尽管有了课前充足的交流和准备,开课前一小时我心里还是充满了忐忑:出勤率可能会很低,中途可能会出现卡顿,一个人对着屏幕,可能会把自己讲睡着,孩子可能会过来打扰……

   我找了一个最舒服的角落,将电脑调整到最合适的角度。把房间好好打扫了一下,自己稍微梳妆打扮一下也是有必要的。尽管不打算应用视频直播,但万一不小心碰到了那个直播键,后果不堪设想啊!为自己泡上一杯菊花茶,做好全程不出房间的准备。开课前十分钟,嘱咐好孩子们在这个时间段千万不能进入房间打扰后,我进入房间,调整好椅子和电脑的高度,找到最舒服的姿势,进入腾讯会议室,调试了一下摄像效果,静待学生们的到来。

 

开启屏幕共享后焦虑一扫而光

1,2,3……我看着屏幕上管理会员里面数字的变化,在5分钟的时间内,54位同学全部到齐。因为课程是在周二,估计同学们已经比我更有经验了,也可能是因为假期太久了,他们迫不及待地想在网上跟老师同学们见面。

之后就开始调试声音质量,约定交流方式,担心影响网速,我们都不开启视频。我开启了屏幕分享,同学们有问题可以随时留言,课间和课后10分钟我们可以开启语音交流。网络测试方式带来的都是同学们暖心的问候,这在平时课堂上是很少看到的。讲课期间,同学们有问题可以随时在留言处提问或评论。在这个时候,我喜欢把大家的留言读一下,再给出评论和解答,让同学们知道我已经看到了他们的观点或问题。最大的感觉就是在这种不能面对面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而且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比课堂上的交流效果更好。

在交流互动环节,有同学选择采用音频的形式,但这也不妨碍其他同学继续利用弹幕提出问题,进行交流。两节课下来,网络全程顺畅、无卡顿现象,课程节奏基本上和正常上课时间一样,能够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同学们反馈良好。

 

线上教学上课保持神秘感

现代技术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我们应该有选择地使用。我逐渐感觉到,没有视频,只有PPT的课堂,更能将同学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学习内容上。根据同学们留言互动的情况,我发现这样的授课方式能够吸引同学跟着老师的思路积极思考,这是非常难得的!同时,纯粹的语言表达也带来一种亲近感,在这种交流环境下,老师和同学们都毫不吝啬地表达对彼此的称赞和认可。“刘熙同学的思考非常到位”“小苗同学的点评很精彩”“林城同学的视角很独特”“老师的声音很好听”“期待早日见到老师”,这些在平时上课过程中听起来有些“肉麻”的话,在这里可以尽情使用,这一定程度上拉进了老师与同学的距离,营造了一种非常和谐的网络学习氛围。

 

疫情期间,快乐健康学习最重要

   《国际政治学》这门课程的学习,可能跟其他课程有所不同,这门课程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才能入门。这学期我适当调整了对学生们的要求,把阅读原著和专著的要求改为阅读两本名著导读,而且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名家进行选择性阅读,让学生在最快的时间内了解国际政治。希望能降低同学们的学习压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让他们了解,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抗击疫情,在保证自己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学习。


【图文供稿/张传红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