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洞彻教育之理,精雕育人之纲
——我院召开育人大纲审核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4/19  点击量:

4月17日,我院召开育人大纲审核培训会,会议邀请王涛副校长担任主讲嘉宾作专题报告。此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武晋副院长和本科生院培养处何志巍处长分别主持,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发展管理系系主任唐丽霞参加了现场会议,其他各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

王涛副校长深度阐释了学校制定规范、统一的育人大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教育大纲向育人大纲的改变,是教育教学范式的一次革命,是时代进步的要求,是对人才培养规律认识的深化和提升。他强调,育人大纲重在落实立德树人,尊重人才培养的规律。立德树人的本质是教学生习得规律,包括社会规律、自然规律、人成长的规律等;立德树人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观。因此,育人大纲一定要有理论基础和方法论的支持,既要遵循人的全面的发展规律,也要坚持普遍联系、整体论和系统论的方法论。从王阳明格物致知到生物多样性本质,从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观”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利益观”,王涛副校长旁征博引,数据信手拈来,深入剖析了育人规律的探索和提升,将当代大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加深、品德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他强调,育人大纲的具体设计是教学范式的革命,每个老师一定仔细揣摩、总结和提升自己的教育理念,将育人大纲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他希望,各教学部门能够重视育人大纲的制定工作,强化思政教育及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的方式方法、明确课程教学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关系,以期推动课程育人改革走向深处、落到实处。

在互动环节,王涛副校长解答了教师们关于育人大纲的未来时效问题、审核要点和注意事项等问题,对学院现有专业实际、相关工作的近况、落实此项工作的着眼点等情况作了细致透彻地分析,强调育人大纲是我校办学过程中重要的教学文件,此项工作长期开展,对于落实教学改革、迎接评估等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他特别代表学校感谢和慰问在一线勤恳工作的老师们,鼓励大家消除工作中存在的顾虑,在对制定任务进行分解的情况下,使大纲制定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我院党委书记林涵代表学院感谢王涛副校长及时有效的培训,清晰地阐明了学校育人大纲的工作思路。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努力工作,不断进取,一定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老师,确保学院300多份教学大纲高质量完成。

会上,何志巍处长对育人大纲的具体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她指出,育人大纲制定要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始终贯彻好“一个关系、两个融入、三个层面”的问题。“一个关系”是指要明确课程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的关系;“两个融入”是指分别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三个层面”是指教师要明确课程的本质是育人,课程教学要实现对学生在知识、能力、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培养,帮助学生增长知识、提升能力、完善人格。武晋副院长指出,学院将高度重视育人大纲编写工作,积极推动教师转变思想、认真撰写,同时成立了学院层面的育人大纲审核工作组,按照专业分组开展审核工作,以发挥育人大纲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今年3月18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日子,学校发布了“关于将课程‘教学大纲’变更为‘育人大纲’的通知”,旨在,进一步在教育教学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入推进学院育人大纲编写工作,切实推动课程育人改革走向深处、落到实处。

【图文供稿/张一帆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