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成功召开新增“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博士二级学科方向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0/05/10  点击量:

5月8日下午,我院成功召开了新增“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博士二级学科方向专家论证会。此次论证会在线进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资深教授李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刘精明教授担任论证专家,李强教授担任组长。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冬梅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她指出,学校始终重视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将继续为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院长叶敬忠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新增“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博士二级学科的论证方案。他从学院的学术定位、研究特色、科研成果、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学科方向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介绍了“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的国内外发展趋势、人才需求和学院在这个方向的师资准备、培养方案等情况。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我院的社会学学科建设成果,认为我院“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二级学科方向定位准确,学科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培养方案合理,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建设规划清晰可行,具备充足的办学条件。与会专家也从社会学不同二级学科的师资力量分配、课程体系、研究导向以及学科建设如何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提出了建议。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人文与发展学院设置“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博士二级学科方向。

我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学位点管理科科长陈巧莲,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副院长吴惠芳教授、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副系主任贺聪志副教授参加此次评审会议。

2016年,我院获批社会学博士授权一级学科;2017年,开始按社会学、人类学和发展研究三个学科方向招收博士生;2019年,我院获批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时,我院正在积极申报设立社会政策本科专业。经过三年的学科布局、引进和调整师资力量,我院社会学学科已经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建设规划,为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图文供稿/杜丽娟 尹瑶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