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4  点击量:


复核工作是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博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按照教育部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核录取工作办法》(研生〔2020〕4号),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博士研究生复核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管理。

组长:林涵、叶敬忠

副组长:张克云、吴惠芳

组员:臧雷振、熊春文、唐丽霞、杨述兴、李红艳、李玉梅、靳乐山

秘书:刘晓林、王艳丽

 

学院分别组织社会学、公共管理、区域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复核工作小组。

 

二、复核准备工作

(一)考生复核前准备:本次复核采用双机位模式。

1.远程复核设备和软件准备: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准备一台笔记本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支持Mac)和一部手机。下载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学生操作手册(附件1)。请考生提前调试好设备的音视频,前期测试好视频会议的流畅度,确保声音和画面清晰,无杂音和卡顿情况。

2.远程复核场地准备:复核场地应为独立空间,无他人出入,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

3.远程复核考生位置要求: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4.远程复核纪律要求:除复核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核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核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核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报考学院,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二)考生信息采集核对和材料提交

为顺利开展远程复核工作,学院将在复核前完成考生信息采集和核对工作。请准备以下电子版材料,以“专业+姓名”命名文件(一人一个PDF文件)。拍照、扫描、贴图各种形式均可,最后存成PDF格式放在一个文件里。

文件请按以下顺序排列:

1.身份证正面与本人的同框照片一张,这一页的最上面写上紧急联系人的电话及姓名;

2.身份证(正反面)

3.签署一份纸质诚信承诺书(附件2,可以打印也可以手抄),签名,写上日期。

4.学生证或者在读证明(应届生)

5.本科阶段学历证书(应届生、往届生)

6.本科阶段学位证书(应届生、往届生

7.硕士阶段学历证书(往届生)

8.硕士阶段学位证书(往届生)

 

考生须准备8分钟的面试自我陈述PPT。内容可包括个人简介、研究积累、博士研究计划或其他与博士学习相关的重要内容。

请在2020年5月18日18点前将资格审核资料及PPT发送以下邮箱:

社会学:1569372606@qq.com

公共管理:heying@cau.edu.cn

区域经济学:642935701@qq.com

     

(三)确认考生的网络视频面试条件及预演

具体预演安排会在考生微信群中通知。

 

三、复核平台及时间安排

复核工作小组统一安排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德楼004和008会议室进行。复核系统优先选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为备选软件。复核具体安排见下表。


复核专业

复核时间

复核平台

复核地点

备选平台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

2020年5月21日8:30-18:00 专业面试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008

腾讯会议

 

2020年5月21日8:00-13:00 思政英语

004

社会学一级学科

2020年5月22日10:30-18:00 专业面试

008

2020年5月22日8:30-14:00 思政英语

004

区域经济学

2020年5月20日14:00-18:00 综合面试

008

 

四、复核内容及成绩核算

1. 复核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思想品德、外语水平、专业基础与专业能力。

2. 复核总成绩满分100分,其中外语成绩占10%、专业基础成绩占40%、专业能力占50%。复核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 思想品德考核和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合并进行,时间10分钟以上。思想品德考核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考核成绩不计入复核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外语水平考核成绩满分100分。

4. 专业基础与专业综合考核合并时间进行,时间20分钟以上。考核环节包括个人自我陈述(必须准备PPT)、抽题答题、面试老师现场提问和申请人回答等环节,面试复核秘书以笔录方式记录每位申请人的面试情况。专业基础考核成绩满分100分,专业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

 

五、复核方式

学院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组织复核,主要环节包括:

1. 身份验证。利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和信息比对。复核开始前出示博士生报名登记表(主要是照片部分)和身份证进行视频核验。

2. 复核场地检查。要求考生摄录本人复核场地,确保复核场地无他人干扰、无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

3. 个人科研情况汇报。

4. 复核小组提问和打分。复核小组现场抽取并为考生口述题目。针对考生的作答情况,复核小组可做进一步的提问。

5. 复核完成后告知考生面试结束,提醒考生复核内容不得上网或告知他人。

复核小组应详细做好现场记录,录取工作结束后,考生复核材料报研究生院存档备查。全程录音录像录屏并保存至少一年。

 

六、复核工作监督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核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核结果负责。学院投诉举报电话:010-62733392。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对复核工作进行监督,随机到复核现场巡视检查或加入远程复核平台检查。研究生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 010-62734286;校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10-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七、录取工作

1.未通过博士研究生初审合格公示的申请人不得录取。

2.复核成绩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3.未参加本学科复核者不得录取。

4.未被一志愿申请专业录取的申请人,可在校内相关相近专业进行调剂,但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基本要求。

5.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申请人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

根据教育部“不允许博士研究生校际间调剂”的规定,未参加我校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的申请人不得录取。

 

八、其他事项

1. 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在新生入学报到后在中国农业大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体检结果列入新生资格审查项目。体检及复检不合格者不能通过新生资格审查。

2. 全面复查。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重点复查新生本人与身份证、准考证上照片是否为同一人,复查本人与复核时采集的图片或视频中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任何阶段发现有不符合申请条件、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选、复核及录取资格的申请人,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如果学校和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学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62732200。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0年5月14日

 

附件:

1.  附件1-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学生操作手册.docx

2.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核承诺书.doc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