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地方化中国"何以可能与为何必要?——基于混合研究方法分析的反思与前瞻

发布时间:2020/05/21  点击量:

5月15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韩福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地方化中国”何以可能与为何必要?——基于混合研究方法分析的反思与前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线上举行,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教授主持。

韩福国教授基于理论选择和事实分析的研究视角,引出了“地方化中国”对超大规模国家发展的实践价值议题,阐释了“地方化中国”的内涵。随后,他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地方政府面临着民营经济发展需要依靠地方政策创新,以及社会结构也需要依赖地方作出政策应对措施的双重压力,迫使地方政府作出政策创新。他通过中国政府创新中的央地关系循环图和地方政府创新的三维空间定位模型图,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地方政府政策创新成功的经典案例。他强调,超大规模的中国发展需要“地方中国”的政策创新,中央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区域差异所带来的社会福利保障差距,使地方化中国与整体性中国达到有效平衡。

臧雷振教授对韩福国教授的精彩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讲座作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韩福国教授为我们未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个宏大的研究视角,并将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话题和社会现象,给予学术辨析和理论架构,建构逻辑严密的研究框架,值得同学们从学术理论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讲座结束后,韩福国教授与同学们就讲座主题的学术性和理论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在轻松的学术对话氛围中,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视角。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