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系列试验】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5/30  点击量:

5月22-26日,为切实推进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实体化运作,完成对浙江省开化县县域情况的普查工作,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授孙庆忠带队赴开化县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并与地方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座谈。

孙庆忠教授与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时任开化县县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樊勇军,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日元,县大数据中心主任徐芳芳等进行座谈,就开化县文化资源挖掘、本土人才培养、产业发展设想及研究院日常工作开展等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

在文化资源挖掘方面,双方进一步明确“文化本身是柔性的、弹性的,但作用是刚性的”,对开化当地的文化进行普查、深挖、复兴,让文化内涵体现在百姓的精神状态中、体现在实体产业的发展中,发挥其久久为功、绵绵发力的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明确“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积极探索“理念式、体验式、灵魂式”的本土人才培训方式;对我院学生与开化基层干部的联合培养进行了规划,鼓励他们以结对的方式共同参与调研和实践,将论文写在开化的大地上。在产业发展方面,服务好开化“一片金叶子,一条致富鱼,一滴有机油,一滴幸福蜜”的产业规划,配合构建“开化是个好地方”的量化指标体系。双方还就研究院日常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

孙庆忠教授一行对开化县桐村镇、何田乡等乡镇进行了走访调研,基于去年12月对各乡镇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的调研,此次对桐村镇“桐花小镇+闽南风情小镇”的规划、何田乡山泉流水养鱼系统进行了深入考察。同时,还就闽南特色文化、山茶油产业进行了访谈。此次走访调研,也是为今年暑期调研工作奠定基础。

在变局中开新局,不为成果而成果。正如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庆忠教授与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时任开化县县长)在座谈中提到,“开化‘好地方’的发展,不仅是单一层面的发展,更是培养下一代新生力量的发展,是城市与乡村、文化与产业联动的发展。以开化为窗口窥见中国县域现代化发展的典范,探索乡村振兴的‘开化样本’,正是乡村振兴研究院所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撰稿/邵念念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