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系列试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带队赴四川青神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30  点击量:

5月17-26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法律系任大鹏教授一行4人赴四川省青神县开展调研工作。本次调研主要围绕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延长30年、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合作社质量提升等主题展开,调研范围涉及青神县3个乡镇、6个村庄和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青神县农业农村局,任大鹏教授一行与当地乡村振兴专班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了探讨,交流了看法。在青神县高台镇,任大鹏教授一行与高台镇镇党委书记王军展开交流,深入了解了高台镇合村并居情况、典型村落发展情况、土地承包经营情况以及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随后,任大鹏教授一行在安家坝、玉蟾寺、百家池等六个村庄进行了走访调研,就土地承包到期后如何顺延、宅基地如何盘活、妇女权益如何保护、合作社如何发展等方面交换意见,同时针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专题进行了问卷调查。期间,受眉山市彭山区乡村振兴学院的邀请,任大鹏教授一行对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四川果怡农业科技公司、四川臻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走访并开展交流。

调研工作结束后,任大鹏教授就调研发现与青神县政府部门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农村承包土地二轮到期后延长三十年总体不变原则下可能遇到的突出问题与解决方案,以及闲置宅基地使用权盘活、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问题。

青神县是省级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目前正在积极申请“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县、第三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此次调研工作,恰逢其时、富有价值。在未来,双方将继续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台,深化合作,助推青神县与学院各项事业共同发展。

【图文供稿/陈健 肖荣荣 尹翠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