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2020年第四期(总第4期):从社会现象到理论阐释——乡镇政府编外用工的研究体悟

发布时间:2020/05/07  点击量: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见“万能的临时工”这一现象。如何从社会现象中产出知识、形成理论?从乡镇政府编外用工的现象,可以发现两条不同的逻辑:一是“有编不用、编外扩编”的逻辑,二是“因事找人→因人找钱→因钱找事”的逻辑。从前一条逻辑中,可提炼“自主性扩张”的概念,以此打破一直以来关于乡镇政府编外用工“实属无奈之举”的理论分析惯性,建构一个更具一般性的关于官僚制组织扩张的解释性框架;从后一条逻辑中,可提炼 “谋生式行政”的概念,以此剖析基层政府的治理困境,建构一个基于财政社会学视角的关于乡镇政府角色定位的解释性框架。

 

讲座主题:从社会现象到理论阐释——乡镇政府编外用工的研究体悟

主  持  人:臧雷振教授

主  讲  人:颜昌武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5月8日(星期五),18:30-20:30

腾讯会议 ID:442 164 974

 

主讲人简介:

颜昌武,中山大学哲学博士,美国雪城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武汉市硚口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在《政治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在《学习时报》《财经》《南风窗》等时政报刊发表时政论文30余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