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支部战“疫” | 煦煦春阳暖校园 立足岗位创新功
——我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筑牢抗“疫”战斗堡垒(二)

发布时间:2020/05/08  点击量: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与重大传染性疾病展开的一场严峻斗争。从寒冬到暮春,从武汉到北京,从全国到全球,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疫情大考,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发展先锋模范作用,书写着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

 

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积极投身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同志们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或躬先表率、争做先锋,在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加强学习,汇聚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我院行政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凝聚战“疫”共识。在党委书记林涵、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龚利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同志们在学院疫情防控各专项工作组中担纲,并将党的指示精神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树立了化危为机的信心、全力作为的决心和求真务实的恒心。

疫情困住了校园相聚的脚步,却困不住党支部和党员同志们砥砺前行的信仰。

 为有暗香来——做晨兴夜寐的“践行者”

在疫情开始之初,伍越同志便承担了学院全体学生的日常工作管理,负责877名本科生、331名全日制研究生和298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每日报备工作。面对1500余名同学,她开启了“战时”模式,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专班对接特殊群体,并在第一时间为留校学生购买体温计、口罩等防疫物品,为学院配置消毒液、医用酒精、体温枪等应急物资。

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事关重大且问题常新,这是伍越同志工作的一个重要压力来源,但是她总能以咬定青山的意志和劈风斩浪的决心排除万难。“疫情如火,责任如山。自己一定要坚守好工作岗位,守好责任田,尽自己所能,为学院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伍越同志坚定地说。

朵蓝同志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负责学院本科生团学、资助和心理等工作。为了配合学校心理中心及时做好学生们的心理情况分析,为学生提供最有效的帮助,她一一核对全院1000多名学生的心理问卷表直至凌晨。

“目前我们仍处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相信在各个部门及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学生及家长的认真配合下,我们必定能够打赢此次战‘疫’。”抗“疫”的信心、不屈的斗志流露在朵蓝同志工作日志的字里行间。

线上团学活动的开展和记录、学生资助情况的整理和落实,学生心理的关注和数据统计,这些幕后的工作看似细小,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更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作为专职辅导员,她们用高度的责任和耐心的态度将庞杂的工作拉出线头、缕出经纬,不折不扣地落实。

正是这样许多兢兢业业守岗、默默无闻付出的党员同志构筑了防疫稳定的大后方,他们恪勤如朝夕、功成而弗居,让党徽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彩。

好风襟袖知——做足履实地的“连通者”

入党积极分子郑宇洋老师承担着47名留校留学生和31名境外留学生的每日信息监测、防疫知识宣传、心理压力疏导等工作。为确保留学生的信息排查和监测工作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开展,她每日都会灵活选择最有效率的联络方式进行动态日志记录和实时数据更新。

认真观察每个数据的细微变化,不放过任何“可疑”情况。在一次对境外留学生健康监测数据的统计和更新过程中,郑宇洋老师发现1名留学生虽然“身体健康状态”一栏填报的信息是“良好”,但其体温却较平日数值明显偏高,她快速通过班主任联系到学生本人,了解当日造成其体温偏高的真正原因,并再三确认了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近14日的生活轨迹。

郑宇洋老师还十分注重留学生防疫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她坚持在微信群里与留学生们分享重要的防疫讯息、正能量的新闻资讯和寓教于乐的小视频,以调动大家的情绪、舒缓压力,再进行相关事项的传达和部署,这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留学生们对防疫管理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她对留学生防疫工作的用心付出收到了积极的反馈,留学生中逐渐涌现出一些“带头人”,他们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中文较好的阿富汗籍留学生Shayan在多个社交平台用双语发表积极言论,呼吁各国在华留学生遵守当地政府和学校的防疫要求;埃塞俄比亚籍留学生Paulos将我国权威机构制作的英文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手册》分享给本国政府和公共卫生机构……

在全球战“疫”的关键时期,郑宇洋老师积极向留学生群体传递中国抗疫声音、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体现出一名外事工作者的政治敏感性,也体现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干劲儿和钻劲儿。

嘉树生朝阳——做躬先表率的“行动者”

    “敬爱的党组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最前线,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是学习的榜样。在他们的感染下,许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自己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我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也有这样的先进典型。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第一时间,行政办公室工作人员郭春芹老师便积极响应,配合做好疫情期间东校区办公楼的日常管理工作,防疫消杀、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物资发放,每个细节她都勤恳用心。她说,“疫情期间,从电视上看到很多人为了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感同身受,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尽管现在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事,但是觉得特别有意义,也给自己的孩子作了榜样。”恳切的话语,沉淀着真挚的情感;榜样的力量,滋润大家的心田。

勤恳工作、主动作为,让党的信念走入思想深处。许许多多像郭春芹老师这样申请入党的同志身上,闪耀着党的号召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众擎易举,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行政教工党支部成为守护学院安全的坚实堡垒,与千千万万个党支部一起静待师生重聚校园,一起让砥砺前行的中国闯过疫情关口。

 

【撰稿/行政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