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疫情治理秩序的结构功能分析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量:

6月11日,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疫情治理秩序的结构功能分析”的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举行,由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教授主持。

基于结构功能理论视角,佟德志教授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治理体系带来的重大挑战,深入分析了在疫情治理秩序期间,纵向和横向社会治理结构所发挥的职能,分析了中国疫情治理的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他指出,疫情防控成果和社会制度及治理政策密切相关。在党中央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社区民众在抗击疫情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国家依据法治划定控制区域防止病毒传播,以保证社会秩序。不同治理结构、治理功能和治理工具的协同效用,以及政府管理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等,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臧雷振教授对佟德志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讲座主题紧扣最新社会经济发展中热门话题,在研究主题引入,研究问题呈现等均表现出学者的人文关怀及学术研究使命。同时,佟德志教授将学术研究的思想、理论、技术、方法进行了有机融合,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了研究的国际传播。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同学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社会治理制度和政策的特征,明确了作为当代大学生应树立服务社会的使命责任感,同时,参与讲座的师生们就疫情期间社会治理政策研究与佟德志教授积极互动,佟德志教授对与会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