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全覆盖 双提升| 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同心抗疫”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量:

6月17日上午,由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经验交流会以线上的方式开展。本次交流会邀请到社会161班李泓博、郑垂尘、张程三位同学来进行毕业论文内容和写作的经验分享。社会181班王心怡主持,社会学专业本科生江璐、索南旺姆、朱恬怡,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本科生王子超参与评议,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成员、社会191班班主任刘超群也出席本次会议。

李泓博首先汇报了自己的毕业论文《规则下乡中的行动伦理:一个赣南山村的驻村工作队及其扶贫践》。在暑期调研中,他关注到了在脱贫攻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驻村工作队,从驻村工作队如何开展扶贫这一问题入手,探讨扶贫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背景和行动逻辑,以及脱贫攻坚时期的“国家-农民”关系。他通过文中的“岭川”的化名来分享自己在问题分析、文献综述、调研访谈等方面的心得。

郑垂尘的毕业论文以“石头的物质文化:一种理解村庄认同感的方式”为题目。他结合王金庄“石多土少”的自然环境与先前在此的研究,围绕作为当地基本文化元素之一的石头进行思考。在论文中,郑垂尘尽可能说明石头是如何贯穿在王金庄人生命之中的。在此基础之上,探讨石头背后蕴含的社会结构与文化内涵,阐明石头作为王金庄文化元素之一如何影响当地的村庄认同。在分享了论文内容之后,郑垂尘就论文选题、调研、写作提出建议。他强调选题应该从个人兴趣出发,从URP、大创项目中发掘;调研中应及时与导师沟通,不惧困难;而写作过程中应该保持阅读文献,不断修改论文。

张程的毕业论文题目为《谱系学方法的阐释——基于尼采与韦伯的研究》。他的毕业论文是一个社会学理论的研究::以谱系学为切入口,探讨从尼采到韦伯的方法论变化——现象学的谱系学/社会科学的谱系学(特征比较(重)/变化(轻))。澄清谱系学作为随着现代性危机而登上历史舞台的一个方法的特征及其历史。并在这个基础上考察谱系学所引导的在20世纪现代性危机爆发中对人性的批判力量。张程重点分享了自己选题的经历,他强调了读书和兴趣对选题以及研究的重要性。

之后,同学们向学长提问了选课、URP、实地调研的技巧等问题,形成了轻松融洽的氛围。学长们根据自己的经验,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其中,对于论文以及实地调研的问题,学长们强调要构建框架,并用调研材料证明自己的结论。在平时的学习中,一定要坚持读书,只有具备充足的知识积累,才能够做出好的研究、写出好的论文。最后,刘超群老师进行了总结。她回顾了与三名同学在本科期间的交流,分享了对他们的印象,并对社会191班的同学们提出期盼。

本次交流会系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同心抗疫”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全覆盖 双提升”支部共建成果,旨在帮助同学们增加对社会学学科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促进同学们的共同进步。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图文供稿/社会学系本科生党支部 责任编辑/史雪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