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如何做好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20/07/10  点击量:

7月4日,香港理工大学严海蓉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做好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讲座,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由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教授主持,来自我院和其他高校的300名师生参加。

严海蓉副教授围绕“怎样定义好论文”这一命题展开讲授,重点阐述了论文写作思路和方法。她认为,在学术研究领域应该尊重“百花齐放”,但是追本溯源,合格的论文一定是作者带着真问题、真思考,并注入了自己的灵魂,最终形成逻辑严密、有理有据、前后连贯的行文框架。随后,她结合相关案例来说明如何从问题意识引申到研究问题,再运用结论回应研究问题。她强调,写论文最关键的是要具备问题意识,不管是从阅读中获取研究问题,还是从生活中观察、社会实践中探寻出的研究问题,都要带着这个研究问题去查阅文献进行提炼,根据所要研究的问题思考研究方法,最后将研究问题、文献使用和研究方法、数据分析及结论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内在一致性和连贯性的文章,同时也要注重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与交流。

臧雷振教授衷心感谢严海蓉副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分享,他强调,培养学术品味是撰写论文的基本素养,学会鉴别高质量的论文,借鉴其研究方法和思路,并且要海量阅读储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再将学术理论与田野调查相结合,以此来推动自己的研究。

严海蓉副教授润物细无声般的讲解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他们纷纷踊跃提问,严海蓉副教授耐心地作出回应。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解答了同学们在开展学术研究和分析研究结果中的困惑。讲座研讨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