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0·中国农业大学“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治理结构再平衡”学术论坛征文公告

发布时间:2020/07/21  点击量:

继2019年10月在北京成功举办“发展中的政治、社会和行政:融合与创新”学术论坛后,为学术研讨的延续性,中国农业大学拟于2020年继续举办“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治理结构再平衡”学术论坛,现特向学界征文,共襄学术盛举。

2020年,无论是新冠疫情防控,亦或流域洪水治理,还是复杂国际关系,新时代党的领导下,国家、社会与政府在协力应对复杂治理议题时不断寻求治理结构的再平衡,在此过程中,若干竞争性概念、竞争性理论和竞争性学术范式层出不穷。如何在变革时代进一步剖析国家、社会与政府之间的内在有限张力,探析国家治理现代化诉求背景下的结构性要素,辨析治理结构中的机制模式与路径选择?这些问题的回答亟需从微观、中观和宏观等不同层面予以深入的学理分析。

为了实现上述研究目标,增进不同研究者、不同学科、不同方法流派之间的学术交流,强化学术互动,弥合本土与国际、理论与实践、代际之间的学术话语鸿沟,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继续于2020年10月金秋时节召开“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治理结构再平衡”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共设如下4组平行论坛,如下将进一步阐释每个平行论坛的设立宗旨,为与会者投稿提供指引。

Panel 1:国家、社会和政府的研究方法进展及应用融合

研究方法是知识学习或升华的重要工具,是学术讨论规范性框架以及专业知识准入门槛的表征。但是,政治社会学与公共管理研究中也常常会遇到由于“方法论的误导”或“方法意识主导型”研究来挤压“问题意识导向型”研究的问题,本分论坛欢迎对不同学科或不同类型研究方法的最新进展及其应用予以展示。希望入选论文能够对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壁垒、不同类型的研究方法借鉴进行更全面的审视,给予更包容的理解和更加客观的评价,进而实现深入探索中国传统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的应用典范。

Panel 2: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及其前景展望

21世纪社会科学研究中更加强调关注研究对象的动态变化过程,在国家、社会和政府变迁过程中,如一方面我们发现存在制度的多样性,但与此同时也发现存在官僚制的稳定性;另一情形也会由于制度的“锁定”效应,而带来政治、社会与行政发展中的动荡。那么,如何学理化刻画国家、社会和政府变迁过程?如何识别国家、社会和政府变迁的关键节点和关键因素?如何实现国家、社会和政府发展的不同要素、不同环节之间的相互调适?变迁社会中静态化的专业知识传播如何实现?上述疑问成为本分论坛试图要回答的核心议题并对未来前景进行展望。

Panel 3:国际视野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发展及其分析单位比较

国际比较有助于开阔学科的分析视野,打开社会科学研究的想象力;而社会科学分析单位的确定是研究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不同分析单位(如个体、群体、组织、国家)往往会带来迥然不同的研究结果。如何调和国际比较视野下与不同分析单位下的研究结论冲突?如何衔接不同国家和不同分析单位的研究成果?如何借鉴不同国家和不同分析单位的研究结论?这些是未来社会科学研究中需要持续关注的焦点。

Panel 4:国家、社会和政府的中国基层实践及理论提炼

在中国古代,从孔子时期开始所倡导的实践哲学,与在西方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时期开始所表达出对实践知识总结的兴趣,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中国基层所开展的政治社会行政实践一直广受学者的关注,我们如何对这些实践进行理论的阐述,将这些实践经验规范化的呈现在社会科学研究的文献中,进而也反过来塑造国家治理转型进程。所以本分论坛意在从细微处出发、从小处着眼,来理解中国基层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实践,特别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在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与南南合作中被认知、被借鉴。

一、参会人员

除特邀专家外,正式参会资格以所提交论文评选结果为准,所有论文依据专家委员会匿名评审,择优录用优秀论文并邀请第一作者参会。

提交论文者可为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高年级硕士生或博士生、中青年学者、资深专家或相关领域实践者等。

二、征文要求

欢迎国内外研究生、青年学者,围绕相关议题,以中文或者英文撰写的理论、实证或者两者结合未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字数15,000左右。2020年10月5日前将全文连同参会回执发至会务组邮箱,2020年10月10日前完成论文评审工作并发入选论文通知,2020年10月24-25日在百望山麓,颐和园畔的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CIAD楼召开学术会议。会议若因疫情防控而变化将另行通知。

为便于匿名评审,请按照以下要求排版:(1)首页(含对应英文):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称及职务、联系方式包括电话和邮箱、摘要和关键词;(2)次页:正文(不包含任何个人信息);(3)参考文献格式以APA为宜;(4)文档命名:Word格式,以“学校简称+作者+标题”命名。

不符合上述要求论文将无法进入匿名审稿程序。

三、会议活动

知名学者主题报告及圆桌论坛,与会论文宣读,专家点评与主编投稿推荐;

本着宁缺毋滥原则,评选论文一、二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证书;

获奖论文择优结集公开出版,会议期间多家SSCI、CSSCI期刊举办编辑与作者互动选稿;

论坛无注册费,与会者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主办方承担与会者膳食。

四、会议时间、地点及会务组联系方式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24-25日(周六、周日)。

会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CIAD楼    

联  系  人:臧雷振、杜丽娟、柴家玉

联络E-mail:yujiachai2020@163.com


2020·中国农业大学“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学术论坛筹备组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2020年7月21日

附件:

附:2020·中国农业大学 “变迁中的国家、社会和政府”学术论坛 参会回执.docx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