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0/07/25  点击量:


中国减贫的基本经验


李小云、徐进、于乐荣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04


【摘要】 中国的减贫与发展是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全球发展的重大成就。其过程一方面符合全球化条件下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经济转型的一般性规律,另一方面又是在中国特定的历史、政治制度和社会经济文化条件下自身逻辑演化的结果。本文尝试从政治、历史、经济、社会文化等四个方面讨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减贫及贫困治理的基本经验,并总结性地指出,中国发展型的政治实践,改革开放之前农业、工业、人力资源的发展及相对公平社会分配格局的建设,改革开放之后变革式的农业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以及基于小农式社会关系及其激励式互动分别为中国的大规模减贫提供了政治基础、历史基础、经济动力机制与社会文化机制。在此基础上,基于市场的开发式扶贫手段、针对区域与个体的瞄准机制与全社会参与的扶贫机制也形成了中国贫困治理的基本经验。

【关键词】 减贫; 发展; 经验;

 

【全文下载】 中国减贫的基本经验_李小云.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