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靳乐山教授团队发表国际文章 研究生态补偿如何贡献于减贫

发布时间:2020/07/27  点击量:

生态补偿与减贫的联系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的那样直接。生态补偿作为环境政策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目标。减贫作为发展政策以改善农户生计和农村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生态补偿能否以及如何贡献于减贫,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我院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团队在贵州的案例研究表明,不同的生态补偿项目有着不同的生计影响。退耕还林项目改善了中高收入农户群体的生计,公益林补偿项目对所有农户群体生计都未见正面显著影响,生态公益岗位项目显著改善了低收入农户群体的生计。研究证实了,不同的生态补偿项目对某一农户收入群体可能产生不同的生计影响;某一个生态补偿项目对不同的农户收入群体可能产生不同的生计影响。研究的政策涵义是,生态补偿项目不必然贡献于减贫,除非在生态补偿项目设计上加入减贫目标。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0年275卷,以下是刊物网络预印版。据悉该杂志是国际环境保护领域的重要刊物,2019年SCI影响因子7.246。



【图文供稿/靳乐山  责任编辑/刘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