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想象中的明天的你
——任大鹏教授在人文与发展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量:

 

可爱的同学们:

今天的毕业典礼,每一位同学都已经等待了很长时间,不仅仅是因为疫情,更是因为你们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若干年的寒窗苦读。今天,是法律意义上我们之间作为师生关系的最后一天,从明天开始,我们都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友、人文与发展学院的院友。

近年来,中国画报出版社的一本名为《遇见最好的自己》的书引起热捧。我想说,每一位同学都会有自己最为出色的一天,但这一天绝不是偶遇,而是源于你自己的不断积累,不论学术、不论事业、不论爱情、不论生活,美好的自己是因为你持续不断追求美好的点点滴滴。

曾经的你,足够优秀,今天能够拿到中国农业大学的毕业证、学位证,就是你优秀的证明。

我想象着,未来的你,会更加杰出,更加优秀。

因为你承继了中国农业大学的校训和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情怀。“解民生之多艰”,让你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并且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祖国民族自豪感中认识到当今的中国社会仍然有许多处在社会底层的群体,这些群体仍然受到贫困、尊严等问题困扰。基于人文关怀,从政策、理念、发展路径等方面给予社会弱势群体平等发展权,平等的改革成果分享权,是人文与发展学院以及学院培养的每一个毕业生始终不可忘却的追求。从去年8月份我主持学院设立在四川省青神县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以来,经常听到当地干部群众对学院人文精神的高度认同。安家坝村一位返乡创业的农村妇女无私地向贫困户传授养鸡经验,不要任何报酬,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她说,“农大人发学院教给我的”;镇党委书记在百家池村建立了名为“邻里百家”的农民讲习所,这并不是政府绩效考核的内容,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她说,“农大人发学院教给我的”;县妇联在今年疫情期间通过生态农产品直通车搭建小农户与消费者的沟通桥梁,我问妇联主席,为什么这么做,她说,“农大人发学院教给我的”。每每听到这些,我都会因为是农大人发学院的一员而骄傲。明天的你,也一样会因为你血液里继承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情怀以及基于这种情怀,为社会弱势群体所做的每一件事,让我们自豪。

因为你感受过世界最顶尖的学者的思想。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多次聆听农政与发展领域的全球顶尖学者传播思想、智慧、价值观的机会,你们在校期间经历了太多的全球学术大咖的学术思想熏陶,相信你们也从中领悟了这些学者的高尚的人文情怀。这些,是其他任何学校的学生都不具有的学术和人生的成长机会。

因为你系统接受了专业训练。你在中国农业大学的日子里,通过核心通识课的学习,你有了广阔的知识架构;通过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你全面掌握了本学科的基础理论;通过专业课的学习,你领会了本学科的学术前沿;通过大量的专业实践训练,你有了理论应用于解决中国农村发展的现实问题的经验。

因为你对当今农村社会的深刻理解。你在校期间,人文与发展学院给你提供了众多的农村发展实践机会,你已经了解到,在我们伟大的国家高速发展中,每一位公民,包括你自己,都是伟大祖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贡献者。同时,你也在学院为你提供的社会实践机会中,了解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你应该已经看到,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后,仍然会有一部分小农户处于贫困边缘;你应该已经看到,优质劳动力进城、农村闲散资金进城、农村建设用地指标进城,可能导致的城乡发展差距扩大的风险;你也应该意识到,面对这些,你应该做些什么。从今天开始,你毕业了,你可以利用你的知识去实现你的理想,融入到农村社会的伟大变革中,在城乡发展的舞台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因为这些,我相信,你的明天,一定会更加优秀!

我想象着,明天的你,有优秀的品德和素养。品德和素养,既源于教育,更源于你个人的自律。你应该有高于普通人的道德情操、家国情怀;你应该始终善良、包容、关爱,对父母、对同事、对朋友,尤其对我们这个社会中的弱者;你应该有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工作、对生活、对亲友、对社会;你应该始终坚守奉献精神,用你自己的所学,奉献于社会,奉献于我们所处的时代。

我想象着,明天的你,已经可以关爱自己,不再依赖于父母,不再依赖于老师,不再依赖于爱你的所有人。你会爱护你自己的身体,坚持锻炼,以健康的体魄为社会做出贡献;你会热爱你自己的事业,不再依赖于老师布置的作业、考勤和纪律,或者其他条条框框的约束;你已经可以享受为事业奋斗的过程。

我想象着,明天的你,不论是在学术道路上继续耕耘,不论是作为公务人员为社会分担责任,还是作为自由职业者施展你的才华,你都会取得杰出的成就!

祝愿你的明天,更加美好!

我期待着,经常能够听到你取得新的成就的消息!

我期待着,遇见最好的你!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