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发精神,一生相随——研究生毕业生代表赵泽阳在人文与发展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量: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人文与发展学院2018级农村发展硕士毕业生赵泽阳,能成为人文与发展学院有史以来第一次云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发言代表之一,是我求学生涯中最厚重的荣耀。首先要感谢学院的领导与老师们,是您们的不断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疫情特殊时期的毕业典礼。

读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我曾无数次幻想着在合欢花开的季节,从圆明园西路到清华东路,我要再好好看一次农大。如果一切正常,我会早早醒来,在颐园吃过早饭,又匆匆赶去学院集合,坐上去东区会场的校车。如果一切正常,我会换好学位服,帮同学整理好绶带,等待按顺序进入会场,登台接受老师们拨穗。如果一切如常,我还会准备好鲜花,献给我的导师,我要好好感恩我的母校,感恩我的师长。然而疫情的反复,一切都变化了。

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云课堂、云组会、云答辩和云毕业,大家可能都会感慨一句:“太难了”。然而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享受“在一起”的感觉;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精读一本书,深思一件事”;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给自己在“不知道”和“不确定”之间留出空间。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疫情严峻,各种挑战接踵而至的关头,人发人依然保持着扎根乡土、扎根乡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看到学院的老师在各种平台上建言献策,贡献人发智慧。我们看到身边的同学在乡村基层,为抗疫服务,为助力春耕默默奉献。我们人发师生,用扎根农村的热情与实践,讲述着生动的发展故事。2020年,我们毕业了,此时,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50年,我们退休了,彼时,祖国实现了中国梦,我们这一届奔涌的“后浪”,将全过程参与铸就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我们感到万分骄傲,同时我们也将会对发展的真谛和发展的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这几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在网络窜红的一条新闻“农学博士常年蹲麦田,被村民误会当反面教材教育孩子”。这则新闻让我们开始反思读农业大学,学涉农专业的意义在哪里。作为一名农大人、作为一名人发人,我骄傲!我们的同学们毕业去贵州、去宁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们所创造的事业,在旁人看来或许有误解,或许微不足道,但是我们都要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迸发出来。虽然会热泪盈眶,但我们依然奔跑向前。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就是我所认为的,读农业大学,学涉农专业的意义!

今天我们即将走出校园,成为人发校友,这既有荣誉与骄傲,又有压力与挑战。我们在“人文”与“发展”二词潜移默化影响下学习、生活,又带着人文的关怀和发展的视角去审视这个社会。未来无论我们身处何方,我们的人发精神、人发情节、人发气质,永远不会改变。人发生活,人发时光,也永远不会被我们忘却。可能在某一个睡眼朦胧的清晨,会想起颐一的早餐面;在某一个夕阳西下的黄昏,会怀念学校田径场的微风;在某一个略感疲惫或孤独的时刻,会想起圆明园西路,会想起曾经与你朝夕相处,日日为伴的,热忱善良的老师和朋友。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感谢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悉心栽培,让我们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愿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桃李满园!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