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20年普通发展学实践课程之“云采访”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量:

近日,2020年春季学期普通发展学实践课程线上访谈圆满完成。受疫情影响,该课程采用了“云采访”的方式对发展机构进行了课程访谈。尽管不能前往发展机构实践学习,同学们依然认真准备,在线上访谈中获益匪浅。

6月7日上午,以周丹为组长的第二小组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交流处李昕处长进行了线上交流。李昕处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并引导同学们用不一样的视角去看待问题,鼓励大家要关心国内国际大事、勤于思考。同学们积极提问,李昕处长耐心地给予解答。此外,她还分享了从事这一领域多年来的感受,认为自己的工作为国际减贫事业做出了贡献,十分有意义。

6月10日下午,以郭惠文为组长的第一小组访谈了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项目总监张琰。张琰从IUCN基本情况、成就和贡献、法律地位等方面详细介绍了IUCN这一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自然保护机构。小组成员从机构情况、项目运营、时事探讨和自然保护领域的常见争议进行了提问,最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IUCN秉持的可持续发展观点贯穿了所有自然保护问题。大家在访问技巧、机构认知和专业知识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完成了一次十分精彩的发展机构访问之行。

6月13日下午,组长李日正带领第四小组成员与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的创始人王忠平进行了交流。王忠平对和众泽益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同学们听后兴趣盎然,分别从王忠平个人情况,众泽益机构的日常工作、公益行动及与社会的互动等方面展开提问,他用睿智幽默的语言一一解答,向同学介绍了“大志愿”概念、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志愿服务如何有效地结合等。作为农大校友,王忠平对农大学子殷切寄语:选择赛道,选择人生;不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低头走路,抬头看天。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对公益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为今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6月14日上午,组长车济远带领第六小组对我院杰出校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卫生健康事业部部长助理黄周明进行线上访谈。在访谈中,黄周明介绍了青基会的成立背景、发展历程、希望工程实施情况和主要负责项目,并且介绍了参加青基会工作的原因,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青基会对青少年发展中全方位、多层次的关怀,帮助大家明确了作为发展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黄周明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经过此次实践,同学们增进了对青基会的了解,也深刻了解到作为发展专业学子所背负的社会责任。

6月15日下午,组长张恩齐带领第五小组的同学线上采访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商业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官员王亚琳。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王亚琳为同学们介绍了UNDP的基本情况,指出UNDP最主要的任务是帮助合作国家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和增加包容性,在政策、治理机制、培训、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软性支持。小组成员根据王亚琳提到的PPP模式、节能砖应用提出了各自的疑问,就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投资、社会组织“走出去”等进行了交流,经过她的细致、全面的解答,同学们有了自己的理解和答案。在此次“云采访”中,同学们不仅深入地认识了UNDP这一联合国最大的发展机构,也锻炼了合作的能力,践行了课堂的理论知识,收获颇丰。

6月23日上午,以向麟玉为组长的第三小组同世界银行项目经理、高级农业经济学家曹闻道进行了交流沟通。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银行基本情况以及自己所负责的主要工作。同学们积极互动,提出了与“减贫”相关的一系列问题,曹闻道一一进行了解答,并指出面对反贫主体日益多元化、新兴投资银行的兴起,对于世界银行这一世界性组织机构,并不存在威胁。同学们还就借债国家如期偿还债务的问题与他进行了交流。长达2小时的访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对曹闻道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这次交流对世界银行产生了更加深刻和具体的了解。

本次“云采访”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和社会的了解,增强了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同学们将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知识,将来为社会贡献一份发展人的力量。

 

【撰稿/李暖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