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发展研究前沿讲座】新时代的基层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量:

7月4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的基层社区治理”讲座,此次讲座线上进行,由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臧雷振教授主持。

吴晓林教授基于社区治理功能,介绍了基层社区治理发展的演变历程。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社区治理的战略方向提出了“人民中心、党建引领、重心下移、社会协同、治理机制创新”等新要求,重点突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建设。吴晓林教授通过调研数据和图表展示,分析了我国部分城市社区治理模式改革的典型案例,总结出其改革治理在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建设下,为共建共治奠定了基础。他认为,新时代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的构建需要根据政治、社会、市场逻辑均衡的价值体系、法制体系和差异化、分类化的行动体系来完成。明确放权、赋能、合作的工作方式,形成公共服务的联合生产模式,以国家创制社会推动共建共治,在社区治理中融入“互联网+”大数据的元素,建设智慧社区,推动城市建设。

臧雷振教授对吴晓林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对讲座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吴晓林教授的分享基于十八大以来国家战略需求的宏大背景展开,从保甲制、街区到社区历史演变的介绍,呈现出了一定的历史厚度,同时,通过多案例比较研究,发现调研社区的共性和差异性,这种将实践和理论相互链接,从实践案例进行理论提炼的研究视角,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吴晓林教授鞭辟入里的讲解、详实丰富的案例及新颖的研究视角,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与会师生和吴晓林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

 

【图文供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