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潘璐教授带队赴青海省泽库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进行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7  点击量:

8月2-15日,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授潘璐带领调研团队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进行了产业扶贫调研。我院研究生卜思源、董怡琳、巩星利、李文慧以及吉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丁宝寅副教授参加了此次调研。

 

青海省泽库县地处高原,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泽库县大力推进生态畜牧业产业发展,在贫困户持续增收和地方产业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调研期间,调研小组考察了宁秀镇拉格日村合作社和泽曲镇东科日村合作社牦牛、藏羊养殖的生态畜牧业发展现状,学习了合作社的各项制度创新,对合作社骨干、贫困户、乡镇干部进行了访谈。

调研小组还考察了吉龙村、环科日村、和日村合作社,对合作社产业链上下游的其他企业、产业扶贫中的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访谈,对泽库县在产业融合方面进行的实践探索、取得的发展成效和面临的问题挑战进行了调研。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是一个移民形成的镇子。经过20多年的发展,闽宁镇逐步探索建立起了“政府引资、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产业发展机制,形成了特色种养植、光伏、旅游等多元产业。在调研期间,调研小组对当地葡萄种植、设施农业、畜牧业和扶贫车间等不同产业类型的带贫主体进行了访谈,对原隆村、园艺村、武河村的贫困户进行了入户调研。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参加了闽宁镇的部分调研活动。

【撰稿/潘璐  摄影/卜思源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