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贺聪志副教授带队赴河北省易县、阜平县进行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22  点击量:

为具体探究河北省保定市消费扶贫开展情况,8月3日-20日,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贺聪志副教授带领调研团队赴河北省易县、阜平县进行实地调研工作。

 

8月3日-8日,调研组一行赴易县进行实地调研。为宏观把握易县产业扶贫总体架构,调研组率先与易县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座谈,对易县在产业扶贫发展中总结的“878”模式形成了初步认识。随后在北京市海淀区挂职干部、易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沈景茂,易县扶贫办公室主任王志强等人陪同下,调研组走访了易县电商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易县产业扶贫及消费扶贫工作的实施情况,重点掌握了疫情以来易县消费扶贫的具体实践。期间与沈景茂副县长、王志强主任开展座谈,双方就北京市海淀区对口帮扶和易县消费扶贫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和带贫效果进行深入交流。

围绕消费扶贫主题,调研组先后与当地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局、文化与旅游局等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开展座谈,探讨了消费扶贫多元主体的协同组织和责任机制、消费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等内容。同时还实地走访了牛岗乡台底村、西北山乡团山村和南娄山村、坡仓乡苑岗村,与乡镇政府、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等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当地特色林果产业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对当地贫困户进行问卷调查,对典型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深入访谈。此外,为进一步掌握各带贫企业参与消费扶贫具体情况,调研组还与恩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凌云鹅业食品有限公司等带贫主体相关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

 

8月18日-20日,调研组一行赴河北省阜平县进行实地考察。自2012年底习总书记到阜平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后,阜平县逐步构建起以食用菌、高效林果、特色养殖、家庭手工业、中药材为主的产业体系,并在电商扶贫的新路径探索上取得了卓越成果。为深入了解阜平县电商扶贫工作,调研组在阜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敏涛,阜平县扶贫办副主任孟树勋的陪同下率先走访了电商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其核心业务及主要成果。随后调研组前往京保协作办公室,并与主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县委常委、副县长李继鹏展开交流,主要了解了阜平县消费扶贫的对口帮扶情况。

围绕阜平县的产业发展,调研组先后参观走访了老乡菇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区、大道农业生态园(林果业)、阜彩蔬菜基地、硒鸽健康产业园、骆驼湾村(乡村旅游业),在与各负责人的交流中重点了解了产业发展情况、销售渠道、带贫机制及带贫效果。实地走访之后,调研组一行与阜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敏涛,农业农村局主任韩东及县供销社主任张永会开展座谈,就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总体规划、做法经验及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图文供稿/贺聪志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