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熊春文教授带队赴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进行扶贫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23  点击量:

 

 

 

8月16-22日,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熊春文教授带领调研团队在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进行了产业扶贫调研。我院研究生桑坤、陈家碧、柯雪龙、庄林政以及井冈山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李耀锋、台湾东海大学研究生谢彤华参加了此次调研。

石城县地处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东北部。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石城县大力发展当地传统的白莲种植产业,并积极探索传统产业的发展升级之路。同时引进并大力推广蔬菜大棚产业,形成了以“烟、莲、菜”为主,附带脐橙、山地鸡、葡萄等在内的“3+X”产业扶贫体系,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

8月17日,调研小组与石城县领导进行了座谈,有针对性地了解和讨论了当地白莲与大棚蔬菜产业的发展情况与带贫益贫效果。随后,调研小组采用乡镇、村干部座谈和带贫主体与贫困户访谈的方式,先后考察了石城县五个最具代表性的乡镇——大由乡、龙岗乡、小松镇、珠坑乡和屏山镇。

18-19日,调研小组考察了大由乡、龙岗乡划和小松镇的白莲产业,针对白莲产业链中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三个不同环节,重点考察大由乡水南村的新力白莲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龙岗乡白莲保险产业扶贫基地,以及小松镇的白莲加工家庭作坊,对当地合作社、基地骨干成员和当地产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进行访谈,深入思考当地传统农业的扶贫成效和未来发展方向。

20-21日,调研小组聚焦蔬菜大棚产业,围绕蔬菜大棚规模化经营和企业的乡土扎根问题,对珠坑乡和屏山镇引进的大棚蔬菜龙头企业展开调研,对企业负责人、主要管理人员,以及承包蔬菜大棚的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进行了细致访谈。其中,调研小组重点访谈企业负责人和经营较为成功的贫困户,了解当地蔬菜大棚产业的带贫益贫效果及其长效机制。

 

【图文供稿/庄林政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