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探寻农业三产融合路径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我院汪力斌教授浙江省开化县调研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3  点击量:

8月21日开始,我院汪力斌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浙江省开化县池淮镇围绕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议题开展调研。本次调研属于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开化县的系列调研活动之一。

农村三产融合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池淮镇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优势,积极探索农村三产融合的路径,以农业为基础和依托,借助产业渗透、交叉、重组等方式,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由一产向二产、三产拓展,打造农业产业综合体与联合体,进而达到农业附加值提升、农民增收、农业现代化的目的。池淮镇建设了开化县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并在2020年入选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一园二带多点”规划(即:乡村振兴综合园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七彩田园党建示范带、教学多点)开拓乡村振兴新征程。

  

综合区管委会段修喜主任向调研团队介绍了综合区的发展情况、遇到的挑战以及发展思路。他谈到,综合区管委会积极协助园区内的农业企业与科研机构进行对接,解决企业在技术突破方面遇到的瓶颈;积极向园区内农业企业推广数字农业、智慧农业技术,采取智能喷灌、滴灌等农业设施,将产业园打造成为现代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典型范例。

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村三产融合的重要主体,调研团队访问了园区内的御玺明代贡茶园、晨南果园、农创客孵化园、开化县商氏家庭农场等主体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御玺明代贡茶园·“茶家族”的接力跑

御玺明代贡茶园是园区内的一家龙头企业,立足于茶产业,探寻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模式。御玺茶园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生产生态绿色的高端茶叶产品。公司拥有16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并配备先进生产流水线5条,实现机械化采摘及精细加工,可自主生产御玺龙顶、御玺贡芽等多种优质产品。在“生态茶园”的基础上,提供茶旅游、茶艺培训等服务,并且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茶园创始人的儿子“小汪总”是一位“茶二代”,他曾在日本留学,归国之后投入了家族的茶叶事业,为茶产业带来了新理念和新模式。他组织茶旅游学营,组织杭州、上海的年轻人以及孔子学院的留学生组成研学团队,来到御玺茶园旅游参观,传播家乡的传统茶文化。“小汪总”通过现代化的农业经营理念,为御玺茶园带来产业链的延伸和升级,他的理想是把御玺品牌推广到世界,成为中国的“星巴克”。

晨南果园·“果大王”的抗逆力

晨南果园的经营者范建南曾是浙江省金华市的“水果大王”,在水果生产销售深耕多年,积累了广泛的水果销售渠道和雄厚的资金。带着这些资源,他来到开化县池淮镇投资家庭农场,主营反季节无花果的生产与销售。但是天不遂人意,在2017-2019年的无花果收获季节,他的果园都遭受了洪水或连续阴天等自然灾害。面对连续的挫折与逆境,范总没有放弃,他积极求变,引种了不怕水淹的“阳光玫瑰”葡萄品种,同时还与海南医学院合作研究无花果的精加工方法,探索无花果的药用功能,丰富产品价值。在晨南果园的大棚上,“艰苦奋斗”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虽然农业产业自身面临的巨大风险,但是他相信只要坚定对农业的情怀,积极提升现代农业技术,推进产业融合,农业的未来依旧充满希望。

农创客孵化园·“农创客”的向阳生

池淮镇“一园二带多点”规划中的“一园”,就是农创客孵化园。“农创客”以农业产业为核心,包括阿土伯乡村振兴讲堂、果蔬乐园,打造集农业技术培训、农业创业孵化平台、农产品加工小微产业园、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的综合体。孵化园很好地整合了政策、资金、人才。园内的中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了浙江省政府采购云平台的运营业务,未来将为当地导入政府扶贫采购资金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将极大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广泛的“校地合作”可以让无数年轻的大学生在创业园内开展创业创新活动。他们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创业园“透明厨房”中直接烹饪池淮农产品,让乡土的风味通过“创客直播间”飘向万千网友。农创客孵化园这只身在乡镇的“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政府建设的这一片小园,在田间地头悄悄地将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配置成一片沃土,让开化创客们孕育、成长。

开化县商氏家庭农场·“茶农场”的进阶路

商氏家庭农场的主人商振才向调研组介绍了农场的发展历程,他在发展中深深体验到了技术进步和政府支持政策带来的好处。在扩大茶叶的种植规模的过程中,他配套了小型加工车间,将茶叶简单加工、包装后销往市场,经营收入进一步增加。他在家人帮助下也开始了电商销售,成立了淘宝店铺,扩大了销路,他自己也通过微信在朋友圈进行销售。不知不觉中,商氏家庭农场已经走上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谈及未来,商振才说:希望扩大种植面积,加强茶叶种植管理,改进种植技术;同时也想建立标准化的加工工厂,提高制作工艺,购进采茶机械设备;利用好网络销售平台,将茶叶销往各地。  

在池淮镇政府、综合区管委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大力协助下,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池淮镇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面的模式和经验、面临的挑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接下来,调研团队将对调研资料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形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策略和建议,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的深度发展。

 

【图文供稿/赵泽宇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