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激发人才内生动力 为乡村振兴凝神聚气
——浙江开化2020年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学员回访座谈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9  点击量:

 

8月25日晚,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孙庆忠教授对浙江开化2020年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的学员进行座谈回访。回访座谈会在开化县委党校举行,开化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日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开化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等单位及各乡镇的18位基层干部参加了座谈。

乡村振兴是时代课题、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人赓续不绝的接力,人才正是其中的中流砥柱。这些仆仆于此途的年轻基层干部,向孙庆忠教授等一批富有经验的实干者们借火,摸索着照见乡村振兴的未来。培育本土力量,汇聚乡土智识,激发人才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动能,这也是该系列培训的重要目标。

在座谈会上,孙庆忠教授将自己的乡村经验和生活体验娓娓道来。他指出,学员们应葆有工作和生活的激情,终身学习,做自觉的反思者,重新发现自己、生活和乡土,继而重新发现中国。

开化县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日元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工作经验。他谈道,学员们应珍惜时间、把握机遇,主动求知、善于学习,以孙庆忠教授的勉励自箴,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事业。

孙庆忠教授和张日元校长身处不同岗位,但都对乡土、对工作有深刻敏锐的了解与体会,这些自我的经验和阅历阐发为精警而足履实地的发言,引导学员们定位自我、对标时代,思考如何尽己所能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18位基层干部分别从开化县不同的乡镇和忙碌的工作中抽身赶来,他们畅谈了自5月中旬培训后自身的变化。来自开化县文广旅体局的叶婧雯提到,在培训后,她学会了自我反思,并且坚持在工作实践中发掘自身的价值;来自音坑乡的余晨玥表示,她在这3个月中学会了怎样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来自马金镇的余康说自己戒掉了拖延症,还养成了每天将完成的事项做笔记的习惯;来自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徐文越谈及钱江源近来的成绩和工作规划时,颇为踌躇满志,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来自池淮镇的虞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指出上次培训的内容就像一颗种子,让他们在平常生活中改变着自己的态度,一点一滴加深了对乡村振兴、基层工作的理解……

孙庆忠教授关注每位学员的改变,屡屡呼应,不时点睛,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彼此启发,受益匪浅。

作为开化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发展专题一期培训班的班主任,林菲老师进行了座谈总结。她寄望年轻学员们善于反思调节,多维度发展自我,不局限自己的发展空间,探究工作和生活中的更多可能。

此次回访交流,巩固了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5月中旬的培训成果,坚定了学员们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学员们纷纷表示期待与孙庆忠教授的下次见面。

据悉,浙江开化2020年乡村振兴文化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一期于5月19日-21日在开化县委党校举行。孙庆忠教授针对基层干部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置和安排,进行了为期3天的授课。


【撰稿/罗邱薇 摄影/林菲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