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论文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中文论文

发布时间:2020/09/22  点击量:


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外投资的法律问题


任大鹏、肖荣荣    《中国农村观察》2020年第05期


【摘要】 合作社对外投资,在保持合作社独立人格的基础上与公司等企业握手,是合作社提升经营能力的有效选择。《合作社法》对合作社对外投资进行规定,但并不意味着合作社对外投资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本文从制度规范和合作社的策略性选择两方面对合作社对外投资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合作社对外投资与其自身的财产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和盈余分配制度相冲突;而实践中,合作社对外投资突破了法律强制性边界,规避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其合法性遭到质疑。文章从多元业务视角去解释制度规范与实践的偏差,指出偏差主要是由于合作社制度没有针对当前合作社业务多元的情形及时做出调适导致的。文章认为实现投资回报也是合作社对成员服务的方式,合作社对外投资是一种凝结出资成员共同需求的业务,并提出完善合作社财产制度、基于业务类别按分类核算原则调整合作社盈余分配制度和根据成员业务参与的差异性分配表决权的建议。

【关键词】 合作社; 对外投资; 多元业务; 分类核算;

 

【全文下载】 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外投资的法律问题_任大鹏.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