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常走常新,助力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带队赴四川青神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22  点击量:

9月15-19日,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带队,一行9人前往四川省青神县调研考察。四川省青神县与我院有着深入而持久的合作历史,双方在留守人口关爱和乡村社区发展中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行动,探索了留守儿童保护“青神模式”、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生计发展等品牌项目工作。2019年8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推动双方合作走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研究院成立以来,双方在研讨交流、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资政辅政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推进了青神县乡村振兴进程,提升了我院的社会服务水平。此次调研活动旨在加强交流,助力乡村振兴纵深推进。

16日,叶敬忠教授一行前往青神县高台镇进行实地调研,先后走访了百家池村冷链物流园区、“邻里百家”议事交流学习空间、养老服务分中心、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并前往诸葛村、杨店村、安家坝村就农村土地流转问题进行了调研,探讨了土地流转对村民生计转型、村庄治理和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

在“邻里百家”议事交流学习空间,高台镇党委书记王军介绍了当地“一核三微”的社会治理实践。“一核三微”即以党组织为核心,依托闲置农户房屋、中心农户家、村民聚集区林盘等场地因地制宜就近打造“亲民、友好、开放”的微阵地,激发群众之间多元合作、自发成立自治“微组织”,为村级自组织和外部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提供“微基金”支持,不断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组织、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形成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治理格局。叶敬忠教授一行围绕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与路径拓展等主题,与王军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

17日,叶敬忠教授一行前往青神县罗波乡宝境村,就留守人口社会支持行动、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及宝境村社区大学开展情况同青神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戴宇,青神妇联主席郑淼及其他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戴宇主席指出,以“群众教育群众,群众团结群众,群众带动群众”的思路为指引,通过社区大学的日常活动和节日活动的开展,群团组织搭建了一个团结百姓、凝聚人心的平台,激发了乡村活力,探索了自下而上的“村民自治式”乡村振兴模式。叶敬忠教授对青神妇联贡献的“她力量”表示赞许,指出青神妇联、群团组织及社区大学引领了当地的精神风貌,随时随处都涌出勃勃生机。双方还围绕当地文化资源挖掘、乡村转型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期间,叶敬忠教授一行还走访了四川翟小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眉山中国泡菜城等企业,对青神县小农户市场对接和农业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

18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在青神县人民政府举行,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法律系教授任大鹏,青神县委书记肖巍,青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屈凌参加座谈,并围绕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推进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结合实地调研情况,精辟地概括了青神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体现出的四大特点——“学习型”青神、“多元多态多机制型”青神、“内生动力驱动型”青神、“以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突破治理困境型”青神。他表示,依托于青神县以点带面、以面延伸的创新性和执行力,院地合作将取得实质性成果,必将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学院也将鼓励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更多参与到青神县乡村一线的工作和调研,探索多元人才培养路径。此外,叶敬忠院长还向肖巍书记发出诚挚邀请,期望他有机会能够到访学院指导交流。

研究院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就研究院成立一年以来的实施情况、任务推进及瓶颈症结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未来工作提出设想。他指出,研究院成立以来,双方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夯实了院地合作的基础,在未来研究院将围绕青神县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全面助力青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青神县委书记肖巍对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一以贯之的人文情怀、学术风采和务实作风表示赞许。他提出,在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的推进中将探索多样的合作形式,在实践层面更好地呈现青神县乡村振兴工作形态,并对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和资源保障等进行了部署。肖巍书记强调,要构建完善有效的合作机制,推动研究院工作的顺畅开展。

与会人员围绕拟定于下半年在青神县举行的学术论坛及乡村振兴研究院具体工作事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我院副院长龚利、吴惠芳,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潘璐教授,媒体传播系敖松副教授,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树远、邵念念,博士研究生刘岩参加了调研和座谈。青神县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饶舜,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建华及县委办、县委组织部、青神妇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撰稿/邵念念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