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农耕文化主题教育 | 人文与发展学院举办农耕文化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3  点击量:

 

 

9月21日至22日,为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何慧丽教授带领7位同学组队赴河南省兰考县开展农耕文化调研活动。

9月21日,调研团队到达兰考县后首先瞻仰了焦裕禄烈士墓,并参观焦裕禄纪念馆,重温烈士事迹,感悟光辉岁月,传承焦裕禄精神。随后,团队赴南马庄合作杜信用部,听取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了解以“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农民合作社发展现状。在南马庄村的田间地头,由何慧丽教授带领队员体验收割水稻的农事劳作,在当地乡亲的指导下,实践队员们拿起镰刀,弯下腰,扎进泥土,切身感受农耕乐趣,体验“果米来之不易”的辛苦。在大李庄西村党群服务中心,何慧丽教授向学生们细致讲述当地发展的乡贤文化,队员们参观村落文化发展和乡贤事迹,受益匪浅。

22日下午,调研团队参加兰考县乡村振兴与集体经济主题报告会。何慧丽教授讲授了关于产业生态化新集体经济发展的主题内容。她指出,新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就是清点自己的家产。第一,要清点属于全村的生态资源;第二是普查和盘点兰考县的人文社会资源。何教授强调一定要进行耕读教育、传承农耕文化。

本次农耕文化调研活动作为我院农耕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之一,结合农事和民俗特点,丰富了同学们的农耕文化知识,将书本理论延展到田野,让同学们从村庄实践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深刻体会中国村落发展历程,是推动我院农耕文化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


【图文供稿/张旭 张浩鹏 责任编辑/周静逸 朵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