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系列试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9/26  点击量:

9月17日-21日,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相关工作的开展,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系法律系任大鹏教授带领团队博士研究生前往四川省青神县调研,与当地县委政府就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机制完善、乡村振兴培育样本村发展、合作社论坛筹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8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在青神县人民政府举行。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法律系教授任大鹏,青神县委书记肖巍,青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屈凌参加座谈,围绕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工作推进进行了交流探讨。

18日下午,执行院长任大鹏教授召开乡村振兴研究院院务会议,我院副院长龚利、吴惠芳,青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饶舜、高台镇党委书记王军、县委党校校长张建华三位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研究院工作机制、人员配置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柔性人才引进机制,鼓励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研究生前往基层挂职锻炼,依托短期调研、项目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挂职实践,确保研究院信息沟通顺畅、工作对接高效。同时,拟定11月份在青神召开“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与多元化发展论坛”,就论坛主题、会议流程、邀请嘉宾、工作保障等进行了细致讨论,并初步确定会议筹备方案,便于后期实施开展。

19日-21日,任大鹏教授一行先后前往青神县乡村振兴培育样本村-----安家坝村、胡坝村、宝镜村、文新村调研,就村庄相关情况展开基线调研,深入了解了村庄发展现状,问诊把脉村庄问题,为乡村发展提出有益建议。

19日上午,在安家坝村调研期间,任大鹏教授与村两委干部、村内女当家合作社骨干等举行座谈。在聆听合作社骨干相关介绍后,他首先高度肯定疫情期间女当家合作社在当地妇联带动下开展的城乡农产品对接活动,同时就女当家合作社现有发展问题及下一步的突破提出有益建议,希望女当家合作社能够更多引入市场化机制,辐射带动更多周边村庄的农户加入合作社,走“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社发展路径。

20日上午,在胡坝村调研期间,任大鹏教授与村庄干部、村组队长等召开座谈会,就村庄养蚕产业与水果产业冲突、村内人地矛盾等问题展开交流,细致地了解了胡坝村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等情况,听取了村干部有关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汇报,为下一步打造乡村振兴样本村发展奠定基础。走访宝镜村期间,任大鹏教授了解了村庄合并情况、人居环境整治、村内产业发展等情况,并参观了宝镜村社区大学、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就农民主体地位、群团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等问题展开交流。任大鹏教授高度评价宝镜村基层党支部的带头引领作用,肯定了村庄充分发挥了群众在村庄环境整治集体事务中的重要参与价值,让农民真正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主人。

21日上午,在县委党校校长、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华陪同下,任大鹏教授一行前往汉阳镇文新村,在听取村委干部关于村庄合并情况介绍后,就村庄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打造以及宅基地盘活利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任大鹏教授认为文新村具有优渥的发展资源,村民普遍通过发展椪柑种植业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借助汉阳古镇、湿地公园等旅游景点发展民宿,更加拓宽了村庄农户的收入来源。同时,任大鹏教授指出村庄现存问题主要体现在农业组织化程度低,导致后续发展受阻,提出了下一步应完善发展相关农业合作组织的建议。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青神乡村振兴研究院从全县范围内选取了13个村庄作为乡村振兴培育样本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行后期支持发展。通过走访调研乡村振兴培育样本村庄,就样本村庄现有的发展情况、资源禀赋等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后续研究院将根据基线调研信息着力打造不同发展特色的乡村振兴村庄,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图文供稿/刘岩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