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12  点击量:

1月10日,我院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在西校区中德楼008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会议邀请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吴惠芳教授指导,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12位教师参会,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主持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提高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质量和立项率,切实推进申报工作。

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臧雷振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重要性,围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特征,阐述了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的高频关键词。他谈道,项目申报前期需充分了解学术动态前沿,科学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力争提出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议题。他从申请书撰写、活页设计论证方面详细阐释了如何选择具有学术价值的选题,开展逻辑严明的创新性论证,以及行文规范设计等。讲解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具有极强的操作性。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共有3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我院叶敬忠教授、孙庆忠教授分别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2项项目同时获批立项。研讨会上,叶敬忠教授以获批项目申报书为例,分享了申报体悟。他指出,项目研究框架设计要重视逻辑性和实施可行性,注重内容、关注细节,以评审专家的视角审阅学术语言规范性、排版格式严谨性。

副院长吴惠芳教授表示,研讨会对于有意向申报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她建议大家立足于2021年度项目申报选题指南,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对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做好申报选题论证,力争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上获得新突破。

与会教师师就各自的申报选题、申报意向和申报困惑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也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被社科界视为衡量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对社科研究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性,使与会教师拓宽了申报视野和申报思路,增强了大家项目申报的信心。

据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将于近日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宣讲会,我院师生将积极参会,切实做好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充分发挥传承文明、创新理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


【撰稿/杜丽娟 责任编辑 /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