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研精致思 青年学者铺展乡村画卷
——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2021年度课题研究(第一期)中期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20  点击量:



 

 

 

1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2021年度课题研究(第一期)中期汇报会在西校区中德楼008会议室举行。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庆忠教授主持会议,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副教授、熊春文教授、刘燕丽副教授担任评委,衣莉副教授、李耕副教授、周丹丹副教授以及园艺学院王翊加老师作为与谈人参会。

学院严格执行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此次会议。汇报小组线下参会,其余小组线上参与,减少不必要的接触。汇报会旨在总结前期调研成果,明确下一阶段研究方向。

2020年8-9月,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2021年度课题研究(第一期)75名师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前提下,赴浙江开化15个乡镇进行文化普查和专题研究工作,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山泉流水养鱼系统、山茶油产业发展、龙顶茶产业发展、青创农场、家庭综合农场、生态文明建设、闽南村落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与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等11个主题,在当地开展了特色产业与文化专题研究。师生们走进开化,触摸淳朴乡情,丈量广阔土地,形成了15篇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

长达8小时的中期汇报会紧张有序地进行,15个小组依次展示调研成果。其中,“浙江开化‘闽南村落文化’的历史与现状—基于桐村镇研究”的报告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汇报人史东雁介绍了“何处是闽南”、宗族文化的源流与复兴、建筑文化的常与变、闽南语言的日常实践与流变等内容,将桐村镇闽南村落面貌生动地浮现在大家眼前。

 

 

何田乡山泉流水养鱼系统调查报告、苏庄镇山茶油产业发展报告和长虹乡山茶油产业发展报告令评委眼前一亮。阿库浪金、王子超两位汇报人清晰地梳理了何田乡清水鱼养殖的历史渊源,以案例方式展现何田乡不同清水鱼养殖模式,总结出何田乡清水鱼养殖面临的挑战,提出发展建议。汇报人胡琴对苏庄镇山茶油产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组织模式和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下阶段研究计划提出展望。汇报人黄翰遥重点展示了小组绘制的长虹乡山茶油种植、生产、销售流程图,并以不同主体经营情况为切入点,介绍了长虹乡山茶油发展现状。

汇报期间,评委老师与各组成员展开了深入讨论。老师们指出各组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为肯定各组师生前一阶段细致的调研成果,经评委充分讨论,评选出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2020-2021年度课题研究(第一期)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若干名。 

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庆忠教授表示,各组师生不仅通过实地调研对开化的文化资源、产业发展有了深度把握,提出了切实的建议与方案,更是在这样多维度的把脉中,增进了对开化民风民俗的了解,与当地建立了亲密的情感联结,对描绘铺展乡村画卷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碰撞站位全局视野,实地调研开拓创新思路。孙庆忠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充分汲取此次汇报会养分,继续深挖细耕,将真学问写在开化大地上,以开化为样板,更好地呈现中西部地域乡村振兴情况。结合各小组调研和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评委老师们还介绍了调研访谈的方法,为师生们后续调研提供了方法指导。

蓝图既绘,开化山水催人往;赤诚之心,人发师生助振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将严守疫情防控战线,通过多种方式与浙江开化精诚合作,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研究院平台功能,推进第一期调研持续深入,开掘新知、探寻未知,使青年学者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新动能。


【撰稿/颜鸽 摄影/许溪 颜鸽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