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结脱贫攻坚经验 讲好中国扶贫发展故事
——人文与发展学院以行动纾民艰

发布时间:2021/01/05  点击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重大战略部署。笃守“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训言,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师生厚植人文情怀,将初心、热情付诸行动,将学力、经验诉诸笔端,以精深的学识、独到的见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输送智慧方案。

驻扎乡村深推实地调研,典型案例总结脱贫方案

为真实记录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场,梳理提炼各地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2020年,我院32位教师带队分别前往陕西省平利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和科右中旗、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与闽宁镇、河北省易县与阜平县、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和稻城县等贫困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对当地扶贫模式和扶贫经验进行总结研究。

学院师生共调研35个县、78个乡镇、96个村庄,深入访谈372人,调研时间最少2周,有的超过3个月。通过深入贫困地区的实地考察,调研团队探索了不同地区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多个地区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为中国脱贫攻坚实践提供了翔实的研究素材和一手资料,为丰富发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提供了案例支撑,为世界贫困治理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咨政辅政推进政策进程,媒体讨论聚焦重大议题

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学院教师研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及其应对建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问题与对策》《2020年后应对相对贫困界定与治理的对策与建议》等18篇政策建议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学院教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有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的报道72篇。

撰写资政辅政报告、积极参与媒体讨论,学院教师以所学和职守攻术业、尽心力、纾民艰。

 

聚焦问题碰撞前沿理念,思想引领展现智库担当

学院组织召开了“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社会学——北京市社会学学会2020年学术前沿论坛暨常务理事会会议”和“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2次会议,会议聚焦脱贫攻坚关键问题,交流最新实践和研究成果,进一步推进了相关领域讨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贡献了专家智慧和学者力量。此外,学院教师还组织和参与了其他相关主题的会议5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传递好“交接棒”,是人文与发展学院的责任担当。学院师生将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耕厚植,将对“三农”的悠悠深情化为坚定行动。


【撰稿/邵念念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