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系列培训】 “新疆和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0/19  点击量:

 9月22日下午,由我院和我校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新疆和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结业仪式在浙江省开化县金星村党建治理馆隆重举行。和田市委办主任王洪源、我校培训中心校际和校内教育合作培训中心主任熊文、开化县委党校校委委员王建忠、培训班带队老师及全体学员参加结业仪式。

王建忠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自2019年开始,开化县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成果丰富,对中国农业大学给予开化县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学员们能够不忘初心,爱国爱民;二是希望学员们能够爱岗敬业,学有所用;三是希望学员们能够坚持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文化素养和职业素养。

王洪源代表学员发言。他对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省开化县对本次培训班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达感谢,并表示结业不是结束,而是催人奋进、再创佳绩的开始。他还表示,广大学员一定会把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推动新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致力为新疆地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文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全体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我校向浙江省开化县的全力保障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将培训期间的所学内容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新举措、新动力,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随后,结业仪式上还为学员们颁发了证书并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班于9月13日开班,为期13天,采用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横跨京浙两地。在京教学期间,我院孙庆忠教授、叶敬忠教授及任大鹏教授先后为学员们授课。

9月13日上午,孙庆忠教授就“乡村建设的文化根基”作了专题报告。孙庆忠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文化是“乡土文化”。在全球化和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农业和农村的凋敝是历史的必然。随后,孙庆忠教授分享了2011-2013年农村教育现状调查的总体感受,指出当前乡村面临“集体失忆”的发展困境,并提出问题:如何唤回渐行渐远的乡土记忆?接下来,孙庆忠教授分享了两个乡村实验经典案例:一个是在河南辉县建设的“川中乡村社区大学”教育实验,他指出,乡村社区大学既不是家长学校,不是农业技术学校,而是成人终身学习的公民学校,达到振兴乡村文化的效果;另一个是陕北泥河沟村的“文化干预实验”,该实验从乡土文化入手,探索通往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经过数年努力,目前已经颇具成效。最后,孙庆忠教授以日趋瓦解的乡村社会生态如何拯救、凋敝落寞的乡村何以实现持续发展等开放式问题结束报告,引发学员思考。整场报告深入人心,在场学员深深为之动容。报告过程中,孙庆忠教授不时与学员互动。不少学员回忆起自己位于乡村的家乡,对乡村“集体失忆”的困境感同身受,纷纷表示一定要在乡村振兴领域贡献一己之力。

9月14日上午,叶敬忠教授在CIAD报告厅向学员讲授 “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叶敬忠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学习经验、学习心得、学习收获,从整体性视角,政治高度,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粮食安全,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小农农业、小农户、乡村价值、农耕文化,创业增收,乡村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尊重规律、不搞运动、保持差异、不搞底线等十一个方面向学员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十一个方面的讲解,条分缕析,全方位覆盖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叶敬忠教授多年学习和研究成果的精华,令在场学员深感震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叶敬忠教授还特别向学员分享了学习方法,认为独处思考、坚持记笔记是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他向学员展示了自己写满密密麻麻标记的学习笔记,学员深感钦佩。不少学员从事乡村振兴一线工作,讲座接近尾声时,叶敬忠教授与学员进行互动,了解学员对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切、思路和困惑,并结合授课内容给出建议。

9月16日上午,任大鹏教授讲授“《乡村振兴促进法》何以促进乡村振兴”。任大鹏教授首先就《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立法背景和立法目的展开分析,指出理解《乡村振兴促进法》关键要理解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这“三个全面”。接下来,任大鹏教授梳理了《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基本结构,并从总则的要旨,法律的调整对象与适用范围,法律确定的基本原则,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制度体系,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法律措施,促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制度体系,促进乡村文化繁荣的制度体系,促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制度体系,促进乡村组织振兴的制度体系,如何实现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扶持措施,如何保障法律措施的落实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解析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各项条款。尤其是,任大鹏教授凭借深厚的法学研究功力和多年从事实地调研的经历,将法律条文与乡村振兴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从“何以促进乡村振兴”的角度讲解法律条文,让法条“活”了起来,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帮助学员学有所感、学有所用,有效提升学员法律素养,深受学员好评。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员们前往浙江省开化县,学习乡村振兴实践和“两山理论”转化实践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他们先后参观了金星村、上安村、龙门村、下淤村等地,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培训受到学员真诚的认可和真挚的感谢,他们表示,“为期两周的培训,将理论实践相结合,展示了一幅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为一线干部提供发展思路,指明工作方向”“感谢中国农业大学组织的培训,在培训中找到差距,在学习中寻找目标点,在后续工作中奋进。”他们还祝愿学院和学校生机勃勃,桃李满天下。 


【图文供稿/曲甜 张馨月  责任编辑/ 王树远】


【乡村振兴系列培训】简介

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于2018年启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即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和系列培训。乡村振兴系列培训旨在深入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充分依托学院长期以来乡村振兴系统、扎实的研究底蕴、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培养具有理解力、倡导力、行动力和创造力的“一懂两爱”人才队伍,让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系列培训是学院倡导“以学术成果滋养乡村振兴实践,以乡村振兴实践丰富学术研究内涵”的非商业性培训活动。系列培训立足乡村本土资源,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注重案例分析和基层试验分享,为培训对象提供多元视角和思维方法,启发和鼓励地方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探索与实践。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4期培训班,分别为:甘肃省灵台县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浙江省开化县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四川青神县“一把手”提能工程——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及新疆和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管理干部培训班,200余名乡村振兴基层管理干部参加培训,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