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生研讨课 | 孙庆忠教授:大学教育的双向期待

发布时间:2021/10/20  点击量:

10月13日晚上7点,秋风飒飒,三教202教室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学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孙庆忠教授在新生研讨课上为大家讲授了以“大学教育的双向期待”为题的精彩课程。

双向期待是什么?孙老师首先从两个方面阐释了他的理解。双向期待,一方面是学生对于课堂和教学的期待,孙教授首先以“大学的滋味”为题回忆了他充满期待、充分规划的大学生活,从“大学教育与精神自治”讲到“我们在朝圣的路上相遇”,阐述了从高中时期知识灌输转向大学时期与老师、同学之间的思想碰撞这一重要变化。他提醒大家:“外表可以柔弱,内心必须刚强。”另一方面是老师对于学生和课堂的期待,他认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一个教师应有的职业素养,他用“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如临深渊”来形容自己过去26年的教学生涯,充分体现了他对学生的尊重、对课堂的热爱。回忆之余,他也提到,如今某些时候双向期待变质为“双向伤害”,学生的逃避极大地打击了老师的教学热情,他期待大家能用实际行动回应老师让“美好智慧充溢于学生心灵”的展望。

 

随后,孙老师以“朝圣路上的艰辛与困惑”为核心,从外在和内在两个方面阐释了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艰辛与困惑。他提出了自卑自贱、夜郎自大、随波逐流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而且还饱含深情地朗读了学生们给他的信。可以看出,在学术这条充满了艰辛与困惑的道路上,孙老师作为一位引路人带领着一个个学生从彷徨走向坚定,并使其在汲取知识之余更收获生命的成长与升华。

从无臂达人刘伟的话“人生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赶快死,要么精彩地活着。”到托尼·莫里森的引申,“我们手中都有一只鸟,是死是活都由我们---而这靠的只是我们”,孙老师引经据典,论证了兴趣、自主性和创造性对大学课程学习的重要意义。他不仅重视同学们精神食粮的获取,更关注同学们的生活习惯。他用《孟武伯问孝》中的对话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要健康而快乐地生活!

 

最后,孙老师谈道: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太多的诱惑,我们只顾眼前不断翻新的事物,却忘记了我们的心在哪里,我们在寻找什么”。大学不止于知识,更有灵魂的交流。而知识之美、人性之厚、生活之醇需要大家用真心去体悟!而面对精彩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应谨记老师教导,怀着双向期待的决心,用接下来四年的时间书写属于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

至此,本次新生研讨课在大家对未来的满心期待中落下帷幕,但孙老师的谆谆教诲,将会在大家心中埋下一颗美好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

【撰稿/何晗 摄影/张可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