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支部交流促党建,学科交叉谋发展
——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赴动科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工党支部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25  点击量:


10月22日下午,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潘璐带领支部党员吴惠芳、封小郡、马学军等老师赴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与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连正兴、支部副书记俞英、支部党员韩博、凌遥等老师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培养和人才培育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我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一同参加了座谈。

连正兴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的特色活动与影响。指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教工党支部在2018年被评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曾获得“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十佳党日活动教职工党支部”等称号。支部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人才培育等各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支部自主建设的党员之家论坛,已经成为教工党员共同学习交流党的理论与专业知识的重要平台。俞英重点介绍了党员教师带头开展的育人品牌活动——“牛百科”本科生实践平台。指出,“牛百科”项目通过系统化的实践训练提升本科生的专业能力,已培养优秀本科生超过1000人。

潘璐介绍了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支部的基本情况、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和特色党日活动。指出,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近年来在基层组织队伍建设、本科生“全覆盖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在组织、服务、带动教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支部党员教师积极投身乡村振兴,通过教授工作站、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多种形式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四川省青神县诸葛村党总支形成乡村振兴党建“1+1+1”品牌,将科研、育人与社会服务有机融合。她表示,作为一个“年轻”党支部,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在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和支部品牌活动效应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向其他先进支部学习。通过这次交流学习,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未来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强建设。第一,扎实推进,持之以恒做好已有的品牌活动;第二,整合提炼,以党建贯穿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形成品牌效应;第三,加强组织,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作用,使之成为学生培养和教师发展的有力支撑。

 

 

在交流过程中,两个支部的党员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在党建和专业工作中的困惑与经验,也在相互的分享中得到了启发。李玉梅从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组织、教师发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交流感受。吴惠芳从引进人才支持、青年教师的融入与发展、学生实践训练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交流感受。两个支部的老师共同表示,乡村振兴是当前联结不同学院、不同学科教师的重要纽带,而单一学科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都面临一定局限性。这就迫切需要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打破学科界限,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围绕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和地方发展的现实需求进行合作。接下来,两个支部将通过党建合作的平台,在本科生培养、教师学习、科学研究和乡村振兴行动等各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走向实处。


【图文供稿/社会学与人类学教工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