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叶敬忠教授团队荣获第七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1/10/26  点击量:


  

近日,在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上,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七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我院叶敬忠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基于小农户生产的扶贫实践与理论探索——以“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试验”为例》荣获优秀成果奖。

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由我国已故社会学家陆学艺于2008年设立,是国内社会学界首个基金会。基金会设立“社会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通过表彰社会学研究的优秀成果推动社会学学科和社会建设事业的发展。

“社会学优秀成果奖”由全国知名专家提名,根据提名数和影响力进行初选,再经过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和监事会的三轮评审后产生,在社会学界具有广泛的公信力和知名度。本届全国共有9项社会学成果获奖。

叶敬忠教授及其团队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农政变迁、留守人口方面开展了持续深入的研究。获奖成果《基于小农户生产的扶贫实践与理论探索——以“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试验”为例》一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该成果以研究团队持续开展11年的“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试验”为例,呈现了一种新的扶贫探索。该试验表明,以“贫困小农户现在有什么”的生计资源为出发点,以他们开展的健康农产品和地方特色食物产品的小农式生产为“产业”,以城市普通消费者对健康食物的需求为对接出口,以远离主流市场和充满信任的“巢状市场”为交易和互动的组织形式,由贫困人口和城市人口共同参与的“巢状市场小农扶贫”,可以成为一条具有高度可行性和长期稳定性的可持续生产扶贫途径。该研究成果从理论层面对中央提出的“消费扶贫”和小农户支持政策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对中央关于扶贫工作和小农户发展的重要思想进行了实践具体化和理论深化。研究成果产生了重要影响,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获得了中央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被很多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借鉴和应用。该研究主要成员有贺聪志副教授。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