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文与发展学院赴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12  点击量:

为加深院际交流学习,促进共同发展,11月11日下午,我院党政班子成员及系班子成员代表前往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习交流。双方围绕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学院管理等方面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和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分别介绍了双方参会人员情况。

沈立峰介绍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分享了对学生工作、学院管理的相关思考。他表示,人文与发展学院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分属不同的学科领域,文工融合、协同发展,拥有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此次座谈交流便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期待未来结出硕果。

我院院长叶敬忠表示,各学院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非常值得相互学习、彼此启发。为此,人文与发展学院策划了一系列跨院、跨校学习交流活动,并经过党政联席会讨论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学习交流计划。此次来到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交流,就是带着真诚和渴望,向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习各方面工作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从学院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进展与成效、学院工作推进的体会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的整体情况。他指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学科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重构教学科研团队,夯实重大成果诞生的组织基础;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名师教学科研协同引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力促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高质量基地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青年教师交流与帮扶,掌握国际学术前沿方向等是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推进工作的实践经验,对于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中以中心主任黄冠华谈到,一个学院的发展历史是由一代代人努力奋斗来书写的,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政齐心,全院师生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同时水院人也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未来学院发展更需要与兄弟学院多交流、多学习,此次学习交流正逢其时、确有必要。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是并驾齐驱、相辅相成的,期望未来两院有更多交流合作的机会。

叶敬忠表示,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在教学科研、青年教师培养、学院凝聚力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人文与发展学院学习借鉴。随后,叶敬忠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平台文化、“双一流”建设和学院管理等情况。他指出,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全院师生秉持人文情怀和发展理念,以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态度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发展跨越,不断在国内外学术界建立起尊严和声誉。固步自封结果只会消极应付,坐井观天往往盲目自信。他希望两院能够始终保持密切交流,协同长远发展。

会上,林涵交流了党建引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牛俊分享了水利系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双方围绕研究生培养、学科融合发展、学院公共事务保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我院副院长龚利、党委副书记李玉梅、院长助理刘娟、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潘璐、办公室主任王树远,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肖若富、土木工程系系主任梁宗敏、院长助理张立伟参加此次交流。


【图文供稿/王树远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