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再接再厉!我院在河北省易县建立第一个“院地企”合作的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1/11/14  点击量:

 

 

2021年,我院在河北省易县与当地知名农业龙头企业——河北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第一个“院地企”合作的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并于10月14日上午由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代表学院向该企业负责人苑文玉进行了授牌。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我校原副校长张建华,易县副县长苑洪伟,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淀粉及淀粉专委会会长杨君敏,我院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副系主任贺聪志,我校食品学院沈群教授团队以及其他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仪式。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访问了河北省易县坡仓乡桑岗村。叶敬忠介绍了我院师生团队25年扎根当地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和“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试验的情况,并与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和推广“巢状市场”模式,拓展合作空间进行了交流。

易县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是国家级贫困县。我院于2002开始在易县坡仓乡建立了第一个教学实践基地和学术研究基地。依托这一基地,学院师生将实践、教学和研究相结合,一方面通过扎根乡土、参与实践和不断尝试,探索和试验农村发展、减贫和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为农村发展和农户生计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为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和研究能力提供平台,为国家培养有理论、有情怀、有行动能力的农村发展人才。叶敬忠教授带领的师生团队先后在4个村庄开展了一系列参与式农村社区发展与扶贫项目,帮助当地村庄改善饮用水、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开展各种培训等能力建设和周转金支持活动,探索“巢状市场小农扶贫”试验和贡献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在过去的20余年里,我院师生与这些村庄建立了深厚感情的同时,也取得了大量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

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基地是我院在易县建立的第二个教学实践基地。该企业是当地一家优质的甘薯加工企业,主要经营薯类淀粉、水晶粉条、杂粮粉等产品的收贮、加工与销售,在深加工有机粉条、带动当地农户改良红薯种植品种和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该实践基地的建设,也是我院在育人方面从“院地”合作进一步到“院地企”合作的拓展和创新。未来学院将与地方政府、瑞熠天淀粉制造有限公司、科技小院等多元力量一道,从农产品安全性提升、乡村研学、技术服务和“巢状市场”城乡对接等方面展开跨界合作,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新型路径,拓展社会科学育人的视野维度。


【图文供稿/贺聪志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