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告

【“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学术讲座】 2021年第4期:“行政负担与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量:


公共管理学科具有鲜明的理论争鸣、政策咨询与社会实践特色。学术前沿讲座是强化交流,拓展课程教学资源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提升我系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科研能力,开阔公共管理研究思路和视野,了解学科前沿问题与趋势发展特征,切实增强研究生对公共管理学科理论、方法和工具的认识及应用技能,我系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开展“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能力培养”系列讲座。每期定向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知名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线上(线下)开讲。讲座主题包括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及相关专题。



讲座主题:行政负担与城乡一体化

主 讲 人:马亮

主 持 人:孔锋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19日(周五)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线上会议(会议ID:512 581 406)

主讲人简介:马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助理。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政府创新、数字治理与绩效管理。出版著译作多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副主编、《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编辑,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中国公共行政分会(SCPA)和公共绩效管理分会(SPPM)的常务理事。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科带头人、公共管理研究会议(PMRC)“最佳论文奖”、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创始人会员”和国际分会“最佳论文奖”等称号。经常在新闻媒体发表评论。

讲座内容简介:从城乡二元结构走向城乡一体化,需要关注行政负担在其中造成的问题,并通过“放管服”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体制机制改革,来降低农村居民的行政负担。本报告将对行政负担的概念源流和理论发展进行回顾,探讨行政负担理论对解释中国“三农”问题的价值,并提出降低行政负担的对策建议。

校外报名二维码:


校外报名链接:

http://h2c57qm6qdqvjmtt.mikecrm.com/w02NG1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