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区”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11/24  点击量:

 

 

11月21日,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与临沧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宇为“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区”共同揭牌。

2021年3月21日,我校与临沧市人民政府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把临沧市临翔区列为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实验区,学院与临沧市临翔区政府共建李小云教授工作站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通过校市合作和李小云教授工作站的落地等机制化的措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农业大学帮扶临沧市的工作力度。目前,我校依托临翔区萝卜山村、碗窑村、永和村3个实验村庄系统开展中国农业大学-临沧市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区工作。实验区工作围绕三产融合产业兴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农民合作组织创新、市场机制引领古村落保护、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建设等内容,确定马台乡全河村萝卜山自然村、博尚镇永和村上永和自然村、碗窑自然村作为实验示范点,开展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工作。

此次揭牌仪式在萝卜山实验村举行。作为乡村振兴实验村,萝卜山村率先探索以“五个一工程”为主导的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综合试验区建设。通过“五个一工程”协助萝卜山小农对接现代化,探索农民增收机制,创新收益分享模式。“五个一工程”具体包括:一户多业、一户一品、一村多产、一村一品、一山一花。学院专家团队基于农户各自的生计优势,指导农户实施一户多业、一户一品的探索。目前,共有6+1家示范户围绕三产融合进行产业建设示范,同步进行厕所革命、厨房革命、家庭车间、美丽庭院等综合实验,通过发展一户一品和农旅结合拓展萝卜山村的产业结构,将农户加工、户村品牌开发与基于萝卜为特色的农旅相结合,以提升产业增值空间。

如何培育一种真正服务于农民且能够确保农业产业利益更多留在农民手里的合作社机制,是乡村振兴面临的现实挑战。2021年4月19日,萝卜山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并聘任我院博士生季岚岚担任合作社首任CEO。合作社基于萝卜山的农特产品打造“萝卜山”品牌,经过半年的探索实验,示范户李早琴建成早琴核桃坊,运营后每天可榨核桃油800市斤,有效覆盖萝卜山1200余亩核桃。李小云教授与示范户李早琴为“早琴核桃坊”共同揭牌。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见晖,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武晋,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宁亚宁,临沧市委副书记杨宇等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王慧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