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点石成金”教师发展沙龙第三期课程思政工作坊暨
“双融合、双促进”教改项目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5  点击量:

  

 

11月25日中午,“点石成金”教师发展沙龙第三期课程思政工作坊暨“双融合、双促进”教改项目交流会在民主楼240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活动邀请汪淳玉和赵挺两位老师分享其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建设成果,我院党委书记林涵、党委副书记李玉梅、特邀与谈人教发中心培训专家李鲁平,以及各基层教学组织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本次会议由我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培训师曲甜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系代表汪淳玉老师分享了《农村转型与农政变迁》中的思政教育,该课程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三个要素,带领学生解读不同视角对比下的马克思主义文献,通过“圆桌会议”“课程材料紧跟事实”等方法,在师生互动中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增强学生构建理论框架、分析问题的能力。接下来,外语系代表赵挺老师分享了主题为“道器并重,知行合一”的《马列典籍翻译》思政课程。他提到“翻译不只是语言的转换,也是思想间的飞跃和交流”,该课程在带领学生翻译出精准的语言、文本的同时也让学生领会了马列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

随后,教发中心培训专家李鲁平老师就两位老师所分享的课程谈了自己的感受,她提到两门课程都提供了马列主义有机融入课程的新方法,农村发展课程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阅读马列经典,著作翻译课程在选题和学习中传播马列思想,给予了参会老师们更多新启发。林涵书记鼓励老师们挖掘教材的思政元素,坚持立德树人,让学生增长学识的同时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会老师就如何让学生更好地体会马克思主义、培养其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思维展开了激烈探讨。

自启动“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来,人文与发展学院确立了一批重点建设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此次交流会旨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总结凝练可推广的工作规律、办法,推动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重育人”目标。


【图文供稿/闫诺  责任编辑/晋泽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