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生研讨课|林涵书记:大学生活的合理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26  点击量:

11月24日,本次新生研讨课如期在三教202举行。本周的研讨课由负责该项课程的林涵书记主讲,林书记围绕着大学生活的合理规划为题,总结共性问题,点出学习症结,并给同学们提出相应的建议。

在大家的掌声中,林涵书记走上讲台,首先对本学期新生研讨课整体的开展进行分析与总结,介绍了大学新生的共性问题与解决方法。

随后,林涵书记分部分进行授课。第一部分是高中与大学的落差问题。林涵书记娓娓道来,高中的时间安排、知识深度、培养方案和大学学习有着本质的区别,大学生活需要同学们进行更加自主性的学习,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更广泛地涉及知识、更深刻地钻研课题、更机动地安排时间、更长远地规划未来。

介于此,林书记讲道,我们应该对身处其中的高等教育进行重新理解,并向大家分享一个用来形容大学生活的词语——“起承转合”。“起”指的是大一时适应环境、找到节奏;“承”是指探索个人发展目标,尝试多种选择,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转”是指大三选择毕业去向、规划实现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准备;“合”是指大四收获满意的offer,向新征程进发。

第二个部分则是本科常规学习路径中遇到的学业困境。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同学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不了解自身优势,缺乏明确的个人学业规划”、“不了解专业培养方案、缺乏合理的选课安排”、“习惯性被动学习、不适应大学学习节奏”……那么学业困难原因有哪些?林书记谈道,根据学业预警、留级与退学情况来看,主要原因是部分同学自我控制与管理能力较弱、学习主动性不够、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等问题。

而这样的问题出现,无论是对于学生本人还是培养学校,都是痛心的事。在反思中,林书记提出了下一个问题:“为什么上大学。”大部分同学的答案是打好基础,学好本领,更好地工作深造,也有同学目前并不清楚原因,或者将其作为曾经的理想,现在并无追求。目标与学业的关系自然成为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所以第三点问题则是关于目标。林书记问道:“为什么要有目标?”目标本身具有激励作用,把人的需要转变为动机,朝着一定的方向努力,并将自己的行为结果与既定目标相对照,及时进行调整和修正,从而能实现目标。林书记将这一传导过程概括为“目标、计划、执行、收获”。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识自己,是智慧的开始”,林书记建议同学们从认识自己开始确立目标。相对于厌倦、焦虑和失落,同学们更追求愉悦、成就与满足,那我们所要参考的就是自己的兴趣、能力与价值观。

一方面,林书记带大家探索人生的目标。根据TED探索人生目标的方法,我们需要追问“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在为谁做?那些人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他们可以从中得到什么,结果会怎样改变?”林书记还推荐通过为自己撰写墓志铭、假设人生还有三天、模拟80岁的生日致辞等方式,来帮助大家探索自己的价值观,并分享了“RIASEC”五种兴趣与职业对照表,帮助同学们探索职业生涯目标。另一方面,林书记又把同学们带回眼下,探索大学目标,在国内升学、出国、工作三条道路上进行选择,根据学校具体的学业规划进程表与学制年限等规章,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关注成绩评定标准,了解“推免”相关的要求和流程,为实现学业目标不断督促自己。

课程最后,林涵书记总结了大家在本学期新生研讨课上的收获和出现的问题,提出要求,希望所有同学可以培养广泛的爱好和健全的人格,做品学兼优、积极向上的农大人。

  

【图文来源/张姬茹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