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人文与发展学院勤工助学中心成立大会暨岗前培训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  点击量:

12月2日晚7点,人文与发展学院勤工助学中心成立大会暨岗前培训第一讲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党委副书记李玉梅,用工科室负责教师以及全体2020届和2021届助管助教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科专职辅导员韩金主持。

 

大会第一项为播放往届助管助教道贺视频。视频集锦中,2020届老生助管助教们讲述了工作期间的诸多收获,如提升了办公技能、增加了组织经验、学会了待人接物等,纷纷表示收获很满成长很大。老生助管助教们也向2021届新生助管助教们表达了“传递接力棒,争做新青年”的美好期待,祝福新任成员工作顺利快乐成长,祝愿勤工助学中心越办越好。视频集锦温暖动人,让线上的老师同学在寒冷的冬夜里感受到春夏记忆的暖心。

 

随后,党委副书记李玉梅详细介绍了勤工助学中心的情况。勤工助学中心现有本科生助管42人,研究生助管11人,研究生助教13人,共计66人。勤工助学中心成员聘任经过严格选拔产生,经培训后上岗,主要开展形式是“定岗定责”“依岗选人”“依岗定人”,包括学生教育管理科、分团委、党建办公室、就业办公室、教务科、学院办公室、留学生服务管理中心等近十个科室提供的二十多个岗位。

她还介绍了勤工助学中心成立的全过程,从2021年春季开始筹划实施,6月前组织5场专门座谈会、39人次点对点谈话以做好充分的调研;7月至8月对《建设方案》和《管理办法》反复商讨精细打磨,在4次学工会议上专门探讨;9月召开勤工助学中心启动会,充分解读《实施办法》;再到10月筹备勤工助学中心成立大会相关事宜等。

此外,李玉梅副书记充分肯定了助管助教同学们的工作,也指出了现阶段助管助教工作中的不足,如工作主动性不够,未充分利用有限的工作时间;“有过无痕”,工作没有留下记录,难以评定考核;“有痕无规”,工作规范性和组织纪律性有待提升。她强调以改革提升助管助教的服务能力,通过建设勤工助学中心以定岗定责、过程提升、能力为重、能上能下为抓手和评判标准,致力于打造一支能独当一面、专业化、高素质、能力强的学院助管助教队伍。她嘱托大家树立主人翁意识,希望团队精诚团结,扑下身子搞工作做实事,共同将勤工助学中心队伍打造成人文与发展学院特色品牌。

随后,2020届助管助教代表胡金秋进行了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在担任助管期间的经历和体会,尤其是在岗位工作中学习到很多活动组织、人际沟通和应急应变的能力,胡同学真诚表达了对学院用工教师耐心指导和培养的感谢。2021届助管助教代表程业棋随之进行发言。他感谢学院提供的勤工助学机会,给予他历练和成长,也期望新成立的勤工助学中心成为卓越的育才平台。此外,他也提出了自己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和展望,希望新任助管助教能够“莫问前路,风雨兼程”,在岗位工作中快速成长。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林涵进行总结讲话并带来岗前培训第一讲。林涵书记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从高校勤工助学的发展历程、高校勤工助学育人功能与含义、勤工助学的要求等三个部分向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讲授过程中穿插历史故事,让助管助教同学们更加理解高校勤工助学的初心和目的。林涵书记鼓励大家要加强政治理论、政策制度、业务技能的学习,要遵守纪律、服从安排、注意保密,还要注意礼仪规范,积极主动地参与工作,同时要兼顾好学业,担当好两个角色。她希望大家立足岗位,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能动性,在勤工助学中心的平台上主动思考、主动磨炼、主动成长,创造专属的青春价值。

至此,人文与发展学院勤工助学中心成立大会暨岗前培训第一讲圆满结束。相信在学院党委领导、分团委指导下,在新老助管助教的薪火相传中,学院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定会迈上新台阶,勤工助学中心也会越来越好。据悉,勤工助学中心后期还会举办政策解读、礼仪规范、办公技能等系列培训。

 

 


【撰稿/张文静 图片/李喆 责任编辑/韩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