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暖风送寄语 谆谆师生情——记人文与发展学院留校师生新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2/10  点击量: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初春的晨风仍有几分料峭之意,但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楼内却是暖意融融。2月初,为更好地保障留校师生度过一个贴心、暖心的春节,增进学院老师和学生的感情,让同学们远在他乡过年却仍能感受到家的暖意,人文与发展学院推出“金牛迎新春,温暖赤子心”系列活动,全院师生齐上阵,发出新年最强音。

今年,为响应北京市政府留京过年的号召,减少师生流动途中的风险,人文与发展学院共有74名学生留在校内,度过这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为此,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各部门联合力量,为留校师生精心准备了大礼包,设计了“猜灯谜,送祝福”、“牛年迎新春,欢乐写对联”等丰富活动,并将东西院楼换新装,增添新春气息。

 

2月9日上午9点,在装饰一新的学院楼中,学院召开了“金牛迎新春,温暖赤子心”留校师生新春座谈会,党委书记林涵、院长叶敬忠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李玉梅、副院长龚利、副院长武晋、副院长吴惠芳、院长助理、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臧雷振、院长助理刘娟、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媒体传播系系主任李红艳、发展管理系副系主任刘启明、发展研究与社会政策系副系主任汪淳玉、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副系主任、社会171 班班主任王昊、发展 182 班班主任周津春和本硕博留校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主会场设在西校区CIAD楼008会议室,分会场设在东校区民主楼240会议室,东西校区同时联动,共有15名学生线下参与,60余名同学线上参会,各系系主任、班主任及辅导员通过直播和大家“云相聚”。

 

会议伊始,林涵书记介绍了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总体情况和学院疫情防控、服务保障、春节慰问等具体工作安排,对同学们充分理解和认同国家及学校的各项防控政策、措施表示感谢,号召留校师生开心过节、快乐学习,即使寒假已然开始,也要督促自己静下心来,不忘充电。

随后,叶敬忠院长代表学院对师生致以新春祝福,他将自己对学生的关怀之情、呵护之意娓娓道来,从社会科学的学习着手,将寒假留校生活和自我成长紧密相连;他谈到,留校过年正是一次学习、蜕变的过程,读一本书,写一篇字,都能带来全新的感受,而坚持合理地安排学习生活,可以进一步塑造身心、提升自我、服务社会,将自身发展和学校、社会的变革牢牢相连,方能将本次珍贵的留校机会运用好;同时,叶院长也向全院师生致以新春最诚挚的祝福,期待在春天与大家再次相遇。

 

会议在欢声笑语中继续进行,在抽奖环节中,抽到新春奖品的同学欢喜雀跃,高兴地谈道“新年有了好彩头”;因疫情无法回家的同学谈及个人感受,言语间难掩思乡之情,却乐观地把本次留校机会视为一次人生新体验。与会老师也积极谈起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大家分享关于春节、自身成长、家庭关系的故事,一方面鼓励同学们放平心态,享受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另一方面又引领同学们从体验中入手,通过不断学习收获新的知识财富。

春风送来殷殷寄语,寒意难散谆谆嘱托,座谈会最后,学院还为大家分发了精心准备的大礼包。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同学们感慨道,“拿到这样的大礼包,心里觉得暖洋洋的”、“第一次在校过年,是人生中难以忘记的宝贵回忆”。带着这份祝福,同学们又参加了“猜灯谜、送祝福”活动,发动脑筋,赢得新春小礼物。 

 

会后,书记、院长带领着学院老师走访了东西区留校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当前留校学生的生活、学习状况。在走访过程中,学生们还收获了特殊的新春惊喜。当叶敬忠院长走进一位研究生宿舍时,一位男生拿出了自己珍藏已久的《农政与发展当代思潮》,和叶院长探讨学术。兴浓时,叶院长提笔在书籍扉页上题道“在复杂的社会里守住纯真”、“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将他对学生的期盼之情付诸笔端,让这本珍贵的书籍伴随着他求学成长,乘风破浪。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满载成就的2020年已然过去,人文与发展学院也迎来了新的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满载希望船帆的启航之日。在度过这个充满“暖”味的春节后,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师生将常怀人文情怀,再创历史佳绩,共同为学院新的明天而奋斗。

【撰稿/伍越 史雪晴 摄影/王树远 伍越 责任编辑/伍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