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我院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量: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精心组织下,我院师生积极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群情振奋、反响热烈。

在严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学院组织部分留校师生在东校区民主楼240会议室和西校区中德楼008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颁奖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俯身为夏森老人颁授证书的暖心一幕,师生们热泪盈眶;讲话中,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会议室掌声雷动。

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催人奋进,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打动人心,脱贫攻坚斗争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我们取得更大成就。我院院长叶敬忠教授谈道:“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这是确保我国农村即将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最重要行动。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央对干事创业第一线的实干者进行了隆重表彰,这将在全国形成真正的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必将激励我们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我院潘璐教授表示:“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他们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和实践者的奋斗共同铸就了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成果。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依然面临许多挑战。脱贫攻坚的精神、经验与成果都将成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宝贵财富,为乡村振兴的新征途奠定重要基础。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这也激励我们总结和发展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在乡村振兴时期继续开拓进取。”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了历史性解决,我国在脱贫攻坚事业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千千万万中国人接续奋斗的成果。我院社会保障专业霍萌萌同学分享道:“2020年,我国在脱贫攻坚事业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无数中国人拿出了水滴石穿、愚公移山的韧劲,将全面脱贫的‘圆’,一点一点地拼了出来。这个圆里有着太多的人与故事,有太多的酸甜苦辣。”

我院农村发展与管理专业的王军元同学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让我充分认识到我国脱贫事业的伟大成就。其中,有张桂梅、夏森等楷模在脱贫一线的艰苦奋斗,也有无数个平凡英雄的默默奉献,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祝愿我们国家越来越好。”

脱贫攻坚,克难开拓;乡村振兴,再启征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未来努力奋斗的目标。在新的征程上,人文与发展学院广大师生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再创新功。



学子感言


消除绝对贫困,这是我们党光荣的历史任务,更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的八年,最让我感动的是上至国家主席下到基层干部的那片赤诚之心。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始终是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期,我们更要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理想而不懈奋斗!

——李思嘉

“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温暖了屏幕前的亿万中国人。但要取得这样的结果并不容易,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才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历史不会忘记为之奋斗牺牲的每一位人民英雄。

——代叶穗

在脱贫攻坚问题上,不仅要看到目前所取得的成就,还需要关照现实长远考虑,预防群体性返贫,从根源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思考扶贫产业的长远发展。同时,扶贫也绝非经济问题,比经济扶贫更重要、更深远的是乡村文化的延续与转化,乡村的再价值化,未来不仅要激发扶贫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更要吸引年轻人回到乡村建设乡村,这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王烨丹

抓铁有痕,踏石有印。我们年轻的学生更要脚踏实地,将论文写在中华大地上,提高社会责任感与融入度,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脱贫攻坚的八年也是一本厚厚的史书,我们学习瞻仰,为未来夯基。提高社会融入感、参与度,设立适当的脱贫过渡期,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仍需要继续努力。

—— 张艺曼

这是人类减贫史上少有的重要成就。但脱贫攻坚的重要成就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青年学子更应勇敢担起责任,在中国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发向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郭晓晓

贫困自然分为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脱贫攻坚消除了绝对贫困,但是社会弱势群体依然存在,局部的零散的贫困问题依然需要关照,我们也需要更多关注会长期存在的相对贫困问题。

—— 边巴塔杰

八年来,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奔波在脱贫攻坚一线,把根扎进大山深处,一个又一个的贫困村脱贫摘帽,冒出了发展的绿芽,生机蓬勃。中国,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发展减贫脱贫的理论和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扶贫开发之路,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赵晋

顶层设计关注基层问题,基层干部细化解决,村镇两级政府工作人员深耕农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他们是脱贫攻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最重要的力量!

——杨芷蘅

深感扶贫对改善民生大有帮助。我生活的县城属于贫困县,政府在改善环境时,利用县里的水利条件打造生态水城,将东南西北湖连接起来环绕县城,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打造了特别的景点。其他地方的很多人前来参观,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曹梦瑶

当脱贫攻坚先进楷模走入会场中央时,我的眼眶已经湿润了。我被他们身上舍弃私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被他们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保持自己的纯净所感动。他们站在台上并不用说得很多,从他们的双目、他们的面貌中,我们便了解到他们所付出的一切。

——封曼虹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全国脱贫攻坚目前取得的成果正是因为我党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与“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真抓实干。胜利号角已经吹响,但我们不能满足于摘掉“脱贫”的帽子,更不能止于摘帽。我们要乘势而上,有针对性地强化脱贫村后续发展的动力,使脱贫村在“输血”后也能有造血的能力!

——朱蕙卿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经历和见证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脱贫攻坚己完成,乡村振兴在路上,这是终点也是起点,未来仍是征途漫漫,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一起,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不断创造新辉煌!

——沈家逸

身为新时代的接力者,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当下,推动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是我们的新目标与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觉悟,以自觉的责任与担当,去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奋斗在祖国的大地上。

——台宝君

我国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时刻,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脱贫攻坚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农林院校的学子,我要向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学习,扎根祖国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黄丹妮


【撰稿/王树远  摄影/刘亚东 晋泽敏  责任编辑/邵念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