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喜报!我院李小云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02/25  点击量: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宣布全面脱贫并表彰了1981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1501个先进集体。我院李小云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校农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15年,李小云教授深入云南省勐腊县瑶族村庄展开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模式创新研究。在当地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支持下,他与贫困农民共同生活、共同探索,探索出以小型会址经济、自然教育与休闲为一体的新业态为主导产业。不仅改变了河边村的贫困面貌,也初步摸索出了以主导产业拉高穷人收入为特点、以复合型产业为核心的深度性贫困综合治理的创新路径。

河边实践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被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评价为“扶贫的中国案例”,获得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在帮助河边村顺利脱贫之后,李小云教授继续转向河边村的乡村振兴计划,并分别开展了湖北恩施“枫香河益贫乡村计划”社会扶贫行动,以及“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为我国减贫事业和乡村振兴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小云教授在河边村的扶贫是深度性贫困群体如何走出贫困陷阱的创新性实践,这一工作探索了政府主导、大学及公益组织参与、调动农民积极性、优势互补的综合性扶贫模式,探索了社会力量如何在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补政府短板、发挥社会力量之长的路径,这一探索对于类似的处理深度性贫困的村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表示,“能够作为亲身参与了最终消除农村绝对贫困这一伟大行动的一员,在这个时刻深感荣幸。我将会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继续为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树起时代之榜样。在“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牢记社会责任,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与广大师生、社会各界一同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邵念念 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