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农业大学 “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暨“挑战杯”、“互联网+”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5  点击量: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了更好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挖掘并扶持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特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现就做好第二届中国农业大学 “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工作的各项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稼穑筑梦放飞青春理想 强农兴农建功伟大时代

二、竞赛目标

以大赛促育人,引导提升农大学子双创胜任力。以大赛作为创新创业育人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课程、培训、辅导、实训、实践“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实现基础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衔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农科学子双创胜任力提升解决方案。

以大赛促融合,打造院校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统筹院校创新创业资源库,贯通激励奖励机制,广泛动员学生、校友、教师、科研团队参与赛事活动中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以大赛促服务,引导农大学子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学子在创新创业中了解基本国情,培养实干报国情操,勇担时代发展重任,努力成长为兴农强农人才,汇智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三、竞赛总体安排

第二届大赛赛道按照“2+3+3”进行组织设计。“2”代表竞赛类别,包括创新竞赛与创业竞赛。“3”代表赛道类别,包括科技创新赛道(附件1)、创业主赛道(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附件3),参赛作品按照所在赛道竞赛章程独立打分。“3”代表3个专项赛,即“红色实践”专项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和“科技冬奥”专项赛(单独另行通知)。

四、组织机构

1. 主办单位:校团委、就业创业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团委科技创新部、就业创业部、社会实践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科技协会。

2. 竞赛设立领导小组,由相关校领导和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竞赛活动,并对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提交的问题进行协调和裁决。

3. 竞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由主办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竞赛评审委员会由学校主办单位相关人员以及聘请的相关学科专家、投资人、企业导师等组成。鼓励学院组织院级赛事,对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评选和推荐等工作。

五、参赛对象

1. 科技创新赛道: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团队负责人需为2021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每个团队的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

2. 创业主赛道: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团队负责人需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或毕业5年内学生(2016年及之后的毕业生)。如已注册企业,参赛团队负责人须为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

3.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团队负责人需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或毕业5年内学生(2016年及之后的毕业生)。

六、参赛要求

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竞赛章程相应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详见附件1、2、3。

1. 科技创新赛道:参赛作品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三大类。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参加。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 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可参考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附件4)。科技发明制作类既包括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也包括投入较少,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参赛项目根据参赛类别填写科技创新赛道报名表(附件5)。

2. 创业主赛道:参赛项目要突出原始创意价值,在商业模式方面具有完整性与可行性,同时具备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鼓励以商业手段应对全球农业面临的关键挑战,包括不仅限于气候变化、动植物疫病风险、生鲜农产品跨地区运输难、产业服务体系不健全等;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能够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参赛项目需提交商业计划书(包括PPT版和Word版)。

3.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侧重解决我国城乡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创新创业实践需与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战略等相结合,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参赛项目需提交商业计划书(包括PPT版和Word版)。

七、学校赛程安排

创新竞赛(科技创新赛道)时间拟计划安排如下: 

1.报名阶段(即日起-3月7日):学生按照竞赛要求对参赛项目进行完善,准备相关的申报材料和实物,进行竞赛项目申报,具体方式见通知最后。以学院为单位报名。

2.审核阶段(3月8日-10日):项目审核阶段分为院校两级。审核通过项目进入竞赛。

3.初赛阶段(3月10日-17日):由主办单位聘请相关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排名前20%的作品进入决赛阶段,排名前20%-40%的项目拟授为三等奖,排名最后60%的项目作品直接淘汰。

4.决赛阶段(3月18日-25日):由主办单位组织评审专家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现场答辩或者视频答辩(具体方式另行通知)产生各赛道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创业竞赛(创业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时间拟计划安排如下: 

1.报名阶段(即日起- 4月上旬):学生按照竞赛要求对参赛项目进行完善,准备相关的申报材料和实物,进行竞赛项目申报,具体方式见通知最后。以学院为单位报名。

2.审核阶段(4月中旬):项目审核阶段分为院校两级。审核通过项目进入竞赛。

3.初赛阶段(4月下旬):由主办单位聘请相关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排名前20%的作品进入决赛阶段,排名前20%-40%的项目拟授为三等奖,排名最后60%的项目作品直接淘汰。

4.决赛阶段(5月上旬):由主办单位组织评审专家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现场答辩或者视频答辩(具体方式另行通知)产生各赛道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八、学校奖励措施

1. 竞赛设学院团体奖、优秀组织奖。竞赛在团体奖评选时,以获奖项目的推荐学院计算参赛团体得分,不以获奖项目负责人所在的学院计算参赛团体得分。团体总分包括学院组织情况得分、三个赛道项目得分和三个专项赛项目得分。团体总分冠军获得“兴农杯”,如遇团体总分并列,以获得一等奖的数量顺序排序,以此类推。团体总分亚军为第二名、第三名,团体总分季军为第四、五、六名。学校根据学院参赛作品数量、质量等综合情况,统一颁发优秀组织奖。

2. 本次比赛将对参赛作品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根据各学院组织情况及申报情况统一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获奖项目和指导教师,经确认资格有效后,由学校组织委员会向获奖项目、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3. 优秀的获奖项目将推荐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

4. 学校现有配套政策:《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2020年修订)》(中农大教字〔2020〕4号),《中国农业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中农大教字〔2019〕5号)等。获奖项目指导教师共计教学工作量为24工作量/组。

九、人文与发展学院院内选拔赛参赛方式

1.参与科技创新赛道的同学发送科技创新赛道报名表(附件8)、创新项目汇总表(附件9)及作品相关材料至邮箱:caurfkcb@163.com,报名表、汇总表及材料命名为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赛道名+报名表/汇总表/材料名,院级竞赛执行委员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作品进行初评(评审细则见竞赛细则即附件13)。

2.参与创业竞赛的同学发送人文与发展学院报名表(附件10)、汇总表(附件11)、商业计划书(包括PPT和word,无固定模板,附件10仅供参考)至邮箱:caurfkcb@163.com,报名表命名为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赛道名,院级竞赛执行委员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商业计划书进行初评(评审细则见竞赛细即附件14),初选将推荐优秀团队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并根据学院评选标准评出优秀团队进入学院决赛,入围决赛的团队需提交决赛展示PPT,进行决赛答辩。

3.参与“红色实践”专项的同学请按通知要求将汇总表(附件12)、报告及视频打包压缩后命名为负责人姓名+“红色实践”专项发至邮箱caurfkcb@163.com。参与“揭榜挂帅”专项赛和“科技冬奥”专项赛的同学,具体参赛方式与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4.以上三项报名截止时间均为:2021年2月25日12:00

5.科技创新赛道由学院专家评审后向学校推荐。创业赛道及红色实践专项赛道,通过学院初评的优秀团队将参与院内创业类决赛答辩,决赛拟设置学院金奖两名,银奖四名,铜奖六名。决赛预计于2月底至3月初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报名事宜联系邮箱:caurfkcb@163.com

组委会联系人:周静逸、朵蓝


附件: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赛道竞赛章程.pdf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主赛道竞赛章程.pdf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竞赛章程.pdf

附件4: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

附件5:兴农杯-红色实践专项赛通知.docx

附件6:兴农杯-“揭榜挂帅”专项赛预通知.docx

附件7:兴农杯-“科技冬奥”专项赛预通知.docx

附件8: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赛道报名表.doc

附件9:“兴农杯”创新竞赛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10: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业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11:“兴农杯”创业竞赛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12:兴农杯“红色实践”专项赛报名汇总表.xlsx

附件13: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人文与发展学院院赛科技创新赛道竞赛章程.doc

附件14: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人文与发展学院院赛创业主赛道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竞赛细则.docx


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

2021年2月9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