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脱贫模式的成功经验及其对解决世界贫困问题的意义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5  点击量:

3月23日,我院左停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北京社科基金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中国脱贫模式的成功经验及其对解决世界贫困问题的意义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顺利召开。

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理论研究部许星主任、中国国际扶贫研究中心(IPRCC)谭卫平副主任(线上)、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杨富裕常务副院长到会指导,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海外农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聂凤英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刘金龙教授,联合国国际农发基金(IFAD)中国代表处孙印洪副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我院教授徐秀丽五位专家应邀出席论证会。课题组主要成员唐丽霞教授、于乐荣副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我校科研院人文社科处钟占蓉处长主持第一阶段会议。杨富裕常务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北京市社科联、社科规划办公室给予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与会课题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许星主任对中国农业大学承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及设立课题的考虑,提出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研究进一步推动了反贫困史上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期待课题组对习近平扶贫思做出更多学理性阐释与应用性研究。

谭卫平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课题组从全球扶贫开发的历史视角下论述中国扶贫经验与意义,在新发展阶段既要归纳中国脱贫的一般性规律,又要突出独到之处实现中国脱贫模式的样本化和方案化。

雷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第二阶段开题论证。首先,课题组首席专家左停教授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创新及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并详细阐述了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

 

 

接着,专家组针对项目汇报内容对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视角、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项目后续推进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认为研究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注重从全球视角解读中国脱贫攻坚的意义和经验,重点突出中国脱贫模式的样本化,方案化,为世界减贫提供参考和借鉴。而后,专家组认真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开题论证。

左停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感谢各位领导的支持和各位专家的建议,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扎实开展研究工作,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撰稿/李世雄 刘文婧  摄影/王雯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