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院孙庆忠教授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1/03/31  点击量:

 

 

3月27-28日,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我院社会学与人类学系孙庆忠教授带队一行4人前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调研考察,先后走访了余杭区仙宅村、溪塔村、永安村和径山村。

杭州市余杭区位于杭嘉湖平原南端,是长江三角洲的圆心地,被誉为“创新活力之区”。此次调研的4个村庄各具特色,当地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因地制宜地发展了多样化的产业形态,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座谈会上,孙庆忠教授对余杭街道社会工作给予了极高评价。他提到,社会工作作为现代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形式,在服务民众、社会维稳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应积极推动社会工作力量注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希望余杭区敢于尝试运用社会工作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全国社会工作的示范样板。孙庆忠教授对如何做“有温度的社会工作”进行了阐述,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他还围绕基层干部的自我教育与自我赋能、发掘村庄的“灵魂之美”、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杭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处副处长吴文萍,余杭区民政局副局长马晓萍,余杭街道人武部部长孙国平,余杭街道党工委委员黄佩佩,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杭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彭何芬,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萍,仙宅村党委书记姚国华,溪塔村党委书记沈华伟,永安村党委书记张水宝,径山村党委书记俞荣华等人参加了座谈会。

孙庆忠教授向与会人员发出诚挚邀请,希冀余杭区基层干部、社会工作者和企业家参与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系列研究、系列研讨等工作,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此次调研对我国东部乡村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借鉴了浙东地区的乡村振兴经验,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具体工作、助力我国中西部乡村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也为联合浙江省东西部力量共同发展拓宽了工作思路。


【撰稿/邵念念 李林峰 摄影/王树远 责任编辑/王树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