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关于开展“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团员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量:

各团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中青发〔2021〕3号)要求,结合学校学党史系列文件要求,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团员主题教育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主题

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

三、主要内容

1.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通过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等,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鼓励各二级团组织积极创作学党史短视频作品,通过团属新媒体平台集中推送。

2.开展主题团课。围绕主题精心设计团课内容,团学干部带头着力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鼓励邀请学校党史宣讲团成员进团支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鼓励制作网络微团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丰富宣讲形式,营造学习氛围。

3.组织主题团日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校院实际情况,以集体学习、参观、实践、宣讲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载体,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

4.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五四青年节等主题,依托“五月的花海”、“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品牌项目,组织引导团员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功能,创新创效创优,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四、总结评比

1. 各团支部认真总结本支部主题团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填写附件:《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汇总表》,提交工作总结(1000字左右),学院将精心评选5个优秀团支部主题团员教育活动,每个活动提交总结(800字左右)、照片(8张)、总结推送,以上材料于5月12日晚18:00前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指定邮箱,本科生:rfftwzzb2020@163.com;研究生:rfzzb2020@163.com,邮件主题为“xx支部+团员教育活动总结”。

2.开展“十佳团日”评选活动。学院拟定于5月下旬举行“十佳团日”评选活动,将推荐1个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参加校级评选,参评活动时间跨度为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展的专题团日活动及本学期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均可参评)。具体的评选时间和评选方法另行通知。


联系人:周静逸 朵蓝

电    话:62736568


附件: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汇总表.xls

人文与发展学院分团委

2021年4月1日

0